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学子在第八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交流活动中荣获多项荣誉奖项

日期 : 2021-09-09
摘要
2021年9月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第八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交流活动获奖名单揭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学生团队成绩优异,三只团队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场景表达奖。

2021年9月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第八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交流活动获奖名单揭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学生团队成绩优异,三只团队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场景表达奖。

谭文勇、徐煜辉两位老师指导、建筑城规学院冯韵洁、刘文静、张羽关、赵晴晴、彭彩雯五位同学参与设计的《智城支点,慧联津门——智慧城市导向下的三岔口示范片更新》获得此次竞赛一等奖。该方案从国际视角出发,抓住国际发展热点,放眼京津冀城市群,立足于天津发展战略,以求融合现实路径与发展愿景,以“智慧城市”为支点撬动天津发展。方案明确沉底蕴、秀文化、织产业、渗商业、网生态、衡职住、赋交通、集服务、谱生活九大目标,利用智慧产业,通过“构——区块更新,多元重构”、“通—片区互联,系统打通”、“集—三岔焕活,服务集成”三步策略,实现O2O模式、滨水打造、智慧TOD网络、新·旧锅店街、“芯片”社区五个区块的更新重构,打造智慧三岔,支起产业与创新多样性、创意与社交的多元性、交通与空间的连接性的活力天津。

1.jpg

2.jpg

李旭老师指导、建筑城规学院疏宇龙、李晓燕、唐浩洋、刘绞绞、赵晟五位同学参与设计的《慧聚未来•重塑津生——基于一体化网络结构的多维智慧城市更新》获得此次竞赛三等奖。该方案将智慧产业、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生态和智慧人文作为五大系统,以网络的形式将五大智慧链接起来,利用网络模式综合、快速、准确的特点,发挥各种智慧的功能与特色,形成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智慧“局域网”,全面唤醒城市潜力,在原有的地区资源基础上,形成具有可持续能力的发展模式,引领区域发展,激发三岔口地区活力。

3.jpg

4.jpg

徐煜辉老师指导、建筑城规学院杨曼祺、黄佳、勾心雨、刘映然、王斯涵五位同学参与设计的《三岔估衣•津口新颜——基于老旧服装产业激活升级的城市更新设计》获得此次竞赛最佳场景表达奖。该方案以老旧服装产业激活升级为主导方向,构建了一条文教—设计—生产—展示—销售功能丰富齐全的服装产业链置入三岔口片区中,引入中高端服装产业,立志于将三岔口片区更新成为服装潮流之都;结合原有的场地条件以及天津文化对地块内的老旧市场进行拆建重构,对老旧居民区进行内部的空间改造外部的立面改造以及社区公共空间的优化;建设TOD交通枢纽,打通贸易路线;改造滨河空间,优化海河两岸风貌;并且对场地的适用性进行多季节、多时段的设计,打造室内外秀场等方式,为三岔口带来崭新活力。

图片1.png

“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交流活动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性教学活动,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西部行”系列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促进先进规划理念的传播,增强东西部大学规划专业之间的交流,提高西部高校规划专业设计水平,至今已举办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