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日期 : 2021-09-10
摘要
2021年9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院长蔡开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庆庆、副院长侯文生及部分师生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王欢主持。

2021年9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院长蔡开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庆庆、副院长侯文生及部分师生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本次会议由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王欢主持。

cai-_副本.jpg

侯文生代表党委书记王贵学致辞。他对2021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等重要讲话,表明了新生代大学生要有社会担当、敢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最后他引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元帅的诗词“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与同学们共勉。

蔡开勇对所有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从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基地平台等几个方面出发,向新生们生动讲述了学院人才培养综合实力以及学科发展前景。他鼓励新生们要提前做好规划,尽快融入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的科研平台夯实学科基础,拓宽专业视野,提升自身本领。同时,蔡开勇着重强调了科研过程中的“学术不端”问题,告诫同学们在科研中要遵守学术道德,培养潜心科研、奋勇创新的学术精神。

蔡院长_副本.jpg

学院导师代表雷明星从三方面来阐述了他对同学们的建议:第一,要树立坚定的学术态度,同时树立学术理想;第二,要培养创新精神,成为最优秀的创新人才;第三,要树立家国情怀,兼容并蓄,无愧于伟大时代。

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晓龙作为在校博士生代表,对新加入学院的师弟师妹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祝贺。同时从怎么做好科研、如何阅读文献、怎么开展实验、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向新生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心路历程。

2019级硕士研究生雷舒慧作为在校硕士生代表,从课程学习、学生工作以及课余活动三方面作了分享,鼓励师弟师妹们在研究生期间合理、高效利用时间,在完成学业与实验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活动,让自己得到全面发展。

2021级博士研究生郑嘉辉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经验,他认为学习永无止境,研究生学习是新的起点,大家应该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刘庆庆从学院基本情况、学生工作队伍、学院学生管理以及学院学生培养四个方面总体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情况。最后从“为什么读研究生、读研究生读的是什么、如何读研究生”三个方面引发学生思考,鼓励同学们要常怀学习之心、运动之心和热爱之心,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成为有梦想、善创新、肯实干的当代青年。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程菊详细介绍了宿舍管理、外出管理、学籍管理、奖贷助学、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相关事项。针对安全教育,程菊强调了防疫、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校园贷等方面的内容,并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最后程菊勉励同学们要知校爱校、融入集体、锻炼才干,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实验室老师林汐结合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和实验安全事例,为新生们开展了一场实验室安全培训,强调了学生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紧迫性,呼吁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规范仪器使用和实验操作。此外,林汐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石轶松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出发,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及管理的要素、奖学金评定、课程考试规范、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嘱咐全体新生,要尽快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选择适合自己的培养方案,学院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与全体新生一起砥砺前行。

摄影:巫珍仪 韦炫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