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举办中秋节主题传统文化活动

日期 : 2021-09-21
摘要
2021年9月21日,虎溪校区在一食堂南广场开展了以“同喜同贺庆中秋,同欢同乐度佳节”为主题的中秋传统文化活动。尝月饼、猜字谜、画扇、做发钗、插花等活动精彩纷呈,在校师生共同品味传统佳节与中华文化之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2021年9月21日,虎溪校区在一食堂南广场开展了以“同喜同贺庆中秋,同欢同乐度佳节”为主题的中秋传统文化活动。尝月饼、猜字谜、画扇、做发钗、插花等活动精彩纷呈,在校师生共同品味传统佳节与中华文化之美。

1.jpg

本次活动由虎溪管委会主办,舍区教育传统文化熏陶项目组承办。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项目组多次召开活动专题会议,提前两周为活动做了充分准备,并进行现场布置,召集二十余名学生志愿者在活动现场维持秩序。

21日下午1点,活动在一食堂南广场正式开始。烈日当空,但师生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在遮阳棚下有序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月饼香甜、水墨韵雅、发钗精美、花香四溢,还有身着古典汉服的小姐姐穿梭于人群中,中秋的节日氛围十分浓郁。吃月饼环节,项目组准备了莲蓉、豆沙、蛋黄、水蜜桃等不同风味的月饼,由学生志愿者提前切好装盘,等待师生品尝。猜字谜环节准备了200多个题面,以猜谜答题形式寓教于乐,传承中华文化。发钗制作环节,大家边学边做,搭配、穿铜丝、串珠子……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发钗就成型了,陈列在展示板上,引得不少师生驻足观赏,称赞声不绝于耳。插花项目更是火爆,学习名额早早就一抢而空。中国花卉协会理事邓纪会老师在现场答疑解惑,普及花艺知识,手把手带领师生进行插花创作。

2.jpg

3.jpg

整个活动过程欢笑不断,师生们沉浸于欢乐的活动氛围中,更陶醉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中。“我今天体验了做发钗和水墨画扇,都特别有意思!虽然离家远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和同学们在这个活动中相聚,在游戏中体会传统习俗的魅力,也让这个中秋节别有一番趣味。”来自新闻学院的冉婷婷同学分享道。

4.jpg

月圆人圆,家国在心,中秋节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此次中秋节主题活动为师生奉上一个原汁原味的佳节盛宴,丰富了课余生活。同时,极具互动性、体验感的活动形式有利于师生切身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人情风俗和饮食文化,认识并了解自己民族节日的内涵和情感依托,培养良好的国学素养,激发民族自豪感。

庆祝中国传统佳节、弘扬中国民族文化是虎溪校区舍区教育传统文化熏陶项目组的特色活动之一,项目组将继续以校园为营地,以舍区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自动自觉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