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与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为UC联合学院的新生开展入馆教育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21-09-23
摘要
9月23日下午​,为使UC联合学院的2021级新生对重庆大学图书馆和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有更全面的了解、能更好地利用两馆的资源与服务,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办公室张洁与辛辛那提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图书馆程宏共同在虎溪图书馆1F-9报告厅,为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98名新生开展入馆培训。

9月23日下午,为使UC联合学院的2021级新生对重庆大学图书馆和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有更全面的了解、能更好地利用两馆的资源与服务,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办公室张洁与辛辛那提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图书馆程宏共同在虎溪图书馆1F-9报告厅,为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98名新生开展入馆培训。

1.jpg

 自2013年UC联合学院成立以来,重庆大学图书馆和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一直以合作教学的形式为UC联合学院的同学开展入馆培训,以便同学们能尽快熟悉和对比两馆的资源与服务。

3.jpg

本次培训以“线上视频+线下互动”的形式展开。线上视频部分,张洁和程宏联合录制了25分钟的“图书馆简介”微视频,为同学们介绍重庆大学图书馆和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包括图书馆概况、分馆介绍、常用数据库、教材教参、文献传递、学术诚信和引用规范等。

4.jpg

 线下互动部分,则是针对视频内容挑选了20个知识点,通过线下面对面互动交流,以问答和讨论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完成知识内化,更好地熟悉两馆的文献资源和特色服务。为了做好线下的互动交流,张洁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图书馆文创产品作为奖品。

同学们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京东买书、固定座位等服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三位老师一一为同学们作答。

5.jpg

经过9年的交流合作与实践探索,两馆为UC联合学院新生做入馆培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不断完善合作教学的模式。今年6月份还在美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的年会上进行了海报分享和经验交流,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并广受好评。

 

本次培训是UC联合学院新生入学典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邀参加本次线下互动的还有重庆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主管袁辉和虎溪图书馆学科服务主管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