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中心医院走进奉节县冯坪乡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日期 : 2021-09-27
摘要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27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马渝院长一行到奉节县冯坪乡开展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和结对帮扶活动。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27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院长马渝一行到奉节县冯坪乡开展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和结对帮扶活动。冯坪乡乡长艾兴、副乡长谢先华,冯坪乡石泉村支书赵忠勇、驻村第一书记何雷陪同。

27日上午,附属中心医院一行、华龙网健康频道主编与奉节县冯坪乡领导在石泉村举行了健康帮扶座谈会,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石泉村及冯坪乡的基本情况和医疗卫生状况。会后,马渝一行入户看望慰问了石泉村的困难户,送上生活物资,并为他们的个人健康状况提出指导建议。

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健康行”活动,附属中心医院派出了急诊急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代谢病等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活动,组织急救培训讲师进行心肺复苏、气道异物阻塞等急救培训,为村民提供疾病咨询、健康保健、用药指导等健康常识,引导村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附属中心医院一行实地察看了村卫生室基本情况,并向村卫生室捐赠了雾化器、TDP神灯等医疗设备,助力村卫生室建设。附属中心医院与华龙网还向冯坪乡卫生院捐赠了两台“救命神器”AED,支持乡村公共急救设备的配置。

结合义诊发现冯坪乡高血压患者较多的情况,附属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肖骏向冯坪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一场高血压防治管理讲座。授课结束后,马渝、肖骏和内分泌代谢科姜晓燕副主任深入卫生院病房进行查房、指导。

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一直高度重视帮扶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马渝表示,下一步附属中心医院将围绕对口帮扶乡村的实际情况,落实“四个通道”,进一步加强健康帮扶力度。一是建立人才培养“双向通道”。通过下派专家指导、接受基层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的“双向通道”方式,帮助培养基层卫生人才,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团队。二是打通诊治服务“远程通道”。发挥医院在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互联网+医疗”,定期开展远程医学教育培训、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医疗服务,落实分级诊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解决患者就诊困难的问题。三是畅通疑难病救治“绿色通道”。建立危重病人、疑难疾病患者就诊“绿色通道”,确保病患能够在需要时,得到及时转诊、治疗。四是精准掌握区域病种“信息通道”。全面分析120急救呼叫病种和日常诊治数据,提炼区域内的常见病与多发病,精准进行疾病病种的诊断、治疗帮扶。通过开展这些切实有效的健康帮扶举措,为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办身边事、解心头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以“健康帮扶”促进“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