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重庆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渝召开

日期 : 2021-10-08
摘要
2021年10月8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重庆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召开。中国工程院、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大学等单位同志共50余人参加,共同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2021年10月8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研究院”“重庆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召开。四川研究院院长王玉忠院士、重庆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邓建军院士出席并讲话。签署仪式及座谈会由中国工程院三局二级巡视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王京京主持。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出席并讲话。重庆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代表共5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及座谈会。

dssd.jpg

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董路、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分别从院地合作、战略咨询、项目成果、学术交流、智库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近期工作情况。董路、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刘斌分别代表两地研究院签订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重庆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一致同意,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两地研究院科技服务媒介作用,按照自愿平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原则,建立日常联络、合作调研、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工作机制,共同围绕两地省(市)委、省(市)政府关注重点、川渝党政联席会重大议题等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未命名图片1.png

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鲁立文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科技创新活动也已经高度全球化,成渝两地更加需要开放的胸襟和思维,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双向开放、深层次开放,吸引国际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两地研究院要立足战略合作的新起点,合力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和品牌,为成渝地区的重要区域、关键行业、领域中的重大需求提供战略性、前瞻性、重要性成果。

会议强调,两地研究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与地方政府搭建的地方研究院高端智库平台的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工程院“顶天立地”的战略部署,深化两地院、省(市)合作机制,深入推进重大决策、咨询活动,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重庆市发改委、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沙坪坝区科技局、沙坪坝区科协、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成都决策咨询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同志参加签约仪式及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