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规智库 ▏城市更新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10-12
摘要
2021年10月12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规智库-城市更新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12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规智库-城市更新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顺利召开。本次学术论坛重点围绕城市更新前沿观察、城市更新理论方法、城市更新政策制度与城市更新实践案例等方面展开讨论研究,探索现阶段城市更新的价值认知、政策机制与实践路径,以推动新发展背景下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工作。

论坛活动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主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处副处长胡文琦,愿景集团重庆区域总经理余翔,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方小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规划二所所长张力六位嘉宾受邀做主旨演讲。重庆市住建委、沙坪坝区住建委、愿景集团重庆公司等单位领导和同仁与主办方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

张圣海、李和平分别致辞,对各兄弟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之间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肯定。李和平代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聘请李晓江为学院兼职教授,希望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专业教学与工程实践等方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培养优秀的规划人才。

5.jpg

3.jpg

李晓江以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提出在新时代的城市更新过程中应注重对四大价值的再认识,一是经济/生产价值,二是社会/民生“织补”价值,三对文化/审美价值,四是绿色/低碳价值。同时,结合近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研究课题,对双碳目标下的社区绿色更新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和平通过对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成都等城市的更新进程与特征进行梳理总结,提出城市更新存在地域差异、地段差异与需求差异,以此作为切入点,提出了差异化城市更新的理论方法——精确制导的三层六类分析框架。并在理论方法研究的基础上,深入介绍了重庆市渝中区的更新规划实践。

胡文琦对重庆市主城区存量空间情况与现状更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概述,并基于相关经验与重庆自身城市特征,介绍了重庆正在建立的“1个核心文件+2个技术体系+N个配套政策”的城市更新政策技术体系,然后对核心文件《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主要特点进行解读,介绍了重庆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在下一步城市更新方面准备推进的相关工作,并表达了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到重庆城市更新工作中的意愿。

余翔则从长效运营角度全面解析了愿景集团在城市更新中的实践机制。老旧小区改造上,通过“投建管运一体化”成功打造北京劲松模式,并以“劲松项目”为起点,片区统筹、整体策划,联动周边五大街道形成CBD区域有机更新“大劲松模式”。通过连点成片,从老旧小区改造形成跨片区统筹城市更新,目前愿景已形成综合整治、街区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原拆重建、租赁置换等五大城市更新模式。

方小桃向大家介绍了泛鲁祖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策划的内容,以此为例浅析了城市商业商贸中心活力区周边老旧街区的更新策略。通过挖掘展示泛鲁祖庙片区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以及具有人情味的日常性,阐述了老旧街区的稀缺性、特殊性,以及与商业商贸区的共生互补关系,采用打开城市界面、提升内部品质、完善补给功能和保持原真多样的策略,提出防止士绅化引起的城市更新副作用。最后形成了体现民生功能完善、文化传承活化、街道品质提升、低效商业激活的更新项目,并为此类片区的更新提出了建议性结论。

张力以龙门浩城市更新项目为例,分享了关于对新时期城市更新价值与立场的观点,认为重庆城市更新在经历大规模拆旧建新的阶段之后,进入了新的有机更新时期,城市更新的价值和立场都发生了较大转变。龙门浩文化街区的更新,是新时期城市更新价值导向下的一个典型案例,规划团队从确定价值立场、制定更新方案到设计更新政策,建立了一套有别于过去的更新框架体系。


4.jpg

最后,张圣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六位嘉宾的分享视角多元丰富,内容深刻详实,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为本次学术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我们更高质量地开展城市更新研究与实践提供了重要借鉴。

2.jpg

摄影:黄虹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