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三尺台·鉴育人丹心│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与青春对话,与学子同行

日期 : 2021-10-13
摘要
31载,她初心不改,坚持奋斗在一线,先后担任了12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3000多名。她记录的学生谈心谈话周记有30多本,累积达50多万字,作为学生工作示范材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31载,她初心不改,坚持奋斗在一线,先后担任了12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3000多名。她记录的学生谈心谈话周记有30多本,累积达50多万字,作为学生工作示范材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她就是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1990年7月,袁利到重庆大学担任辅导员,一干就是整整31年。

从专职辅导员到学院党委副书记,无论身份如何变化,袁利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她总是满怀激情,阳光自信地面对每一天、每一个学生,似乎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这是袁利坚持多年的育人理念。

为了和学生走得更近,袁利把“家”安在了学生宿舍。她常年坚持吃住在学生楼栋,依托学生宿舍打造辅导员宿舍特色值班室,通过宿舍随访,与每一位学生面对面谈心,将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和日常管理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朝夕相处、日夜相伴,袁利早已和同学们成为一家人。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生规划,学生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她分享。她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也是部分调皮学生眼中的“严厉妈妈”。

147556166906eeeefc_副本.jpg

袁利还坚持每周把和学生的谈心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并指导班主任建立运行谈心谈话周记制度。2016年至今,谈心谈话周记累积达50多万字。

画好线上线下思政教育同心圆

袁利紧跟网络信息化时代脉搏,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社交工具的潜在育人功能:博客火了,她开通辅导员个人博客,记录育人点滴;QQ来了,她建立年级群,开通空间,随时关注了解学生动态;微信多了,她与学生互加好友……

在弘扬网络正能量的同时,她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她率先示范,开展“不负青春,辅导员陪跑”活动,坚持每天下午一个小时的操场跑步,还动员学生参与;她组建学院学生素质拓展协会、零起点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领跑者宣言”、“捧场王宣言”户外公开演讲活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增进学生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

18624616690909f519_副本.jpg

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她先后汇编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工作手册》《成长历程》《书写人生辉煌》《做最好的自己》4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在近2000页的工作汇编中,包含了学生风采展示、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及学生工作条例、校园文化活动介绍等内容,见证了学生们的青春时光,展现了学校及学院的育人思路与实效,也饱含着她的点滴心血。

用专业的力量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

”我首先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辅导员,是为这个群体‘服务’的领路人。“袁利这样给自己定位。

她始终勤学苦练内功,提升育人本领,与学生携手前行。她还注重理论学习和提升,先后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者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等,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多篇论文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曾多次被邀请到其他院校和单位宣讲工作经验。在她的QQ、微信上有很多高校辅导员,大家一起抱团成长,共同进步。她还指导年轻辅导员参加各级职业能力大赛,让年轻辅导员学习观摩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对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分析分享,并汇总成工作资料库。 

87410616690bb309a4_副本.jpg

辛勤耕耘结硕果。2019年,袁利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2020年获评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她带的辅导员也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等表彰奖励。

“我很欣慰我把全部青春的力量都献给了永不衰老的教育事业!”谈起心爱的三尺讲台,袁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仁爱予生,播撒无尽关爱;精勤于业,倾付满腔热忱。1万多个日夜奔忙,3000多名学子成才,她连缀星星点点的爱,织就了莘莘学子星辉斑斓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