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六期“成为更好的自己”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21-10-16
摘要
2021年10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六期“成为更好的自己”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主题为“积极心理学——敲开幸福生活大门”

2021年10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六期“成为更好的自己”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主题为“积极心理学——敲开幸福生活大门”,邀请了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幸胡不楠》栏目创办人胡楠主讲。我校240余名师生在现场参与了此次讲座,另有53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胡楠以“积极心理学”入题,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和案例讲述了积极心理学的起源、研究对象等知识,介绍了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在《持续的幸福》一书中提出的积极情绪、投入、意义、成就和人际关系等五个组成幸福的元素。

图片1.jpg

胡楠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元素中 的“积极的人际关系”相关内容。她以“社恐”现象产生的原因为切入点,通过斯坦利·米尔格曼的社会实验,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六度分离理论”,使同学们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人们想象得要亲近。胡楠指出,良好的社会关系是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维度之一,大家可以从“相似性”、“熟悉”、“魅力”和“沟通”这四种方面去构建良好的社会关系。

图片2 .jpg

在提问互动环节,胡楠就同学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最后,胡楠强调,学习积极心理学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打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图片3.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们感受到了积极心理学的力量,学会了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力,今后将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更积极的心理状态、更放松的情绪,拼搏更加光明的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11018011113476.jpg


图片:范倩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