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0-21
摘要
10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召开了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评审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为审前沟通、工作组汇报、专家组评议三个阶段进行。

10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召开了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评审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为审前沟通、工作组汇报、专家组评议三个阶段进行。来自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中冶赛迪纳米及新材料研究所、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重庆云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六位专家参加了现场评审,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了评审。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嘉敏及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建设团队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周大秋主持。

图1.jpg

刘嘉敏在致辞中,向专家介绍了新设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的背景、建设思路以及培养方案形成的过程。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发展,于2020年由教育部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批准设置的新专业。目前,国内仪器类专业包含测控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智能感知工程三个专业。近年,教育部适应当前形势增设了一批“智能”相关专业。今年,重庆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增设智能感知工程本科专业,成为国内第二批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也是重庆市第一个、目前唯一一个设立该专业的高校。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建设起点高、标准高,其培养方案是由学院测控技术、光电信息、电子科学三个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工作组依据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和重庆大学《关于修订2021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经过几个月的认真筹备、调研、起草完成的。

图2.jpg

林晓钢教授受专业负责人刘玉菲教授委托代表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建设工作组汇报了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从专业内涵、专业背景、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审阅了培养方案的文本内容。专家组认为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呼应了社会发展需求,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科学、合理,符合专业认证要求,在巩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方面有措施和可行路径。专家们从教学规律及管理、企业人才需求、工程教育认证等多角度出发,就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培养模式与特色等方面与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组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3.jpg

教育部全国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副院长胡向东从专业认证、方案文本等角度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来自企业的行业专家及校友一致表示,就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来看,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人才是目前行业急需的人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重点就课程设置以在线方式与工作组进行了务实有效地交流。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光电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余肇飞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建议加强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课程建设。

刘嘉敏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评审专家表示感谢,要求专业建设工作组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确保明年2021级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后顺利开展专业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