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做好2021年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

日期 : 2021-10-25
摘要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经管学院800余名研究生怀揣梦想,踏入重大。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母校,学院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多方协同,围绕知校爱校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等内容,通过年级大会宣讲、座谈报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全体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校园生活习惯,踏好成长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经管学院800余名研究生怀揣梦想,踏入重大。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母校,学院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多方协同,围绕知校爱校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等内容,通过年级大会宣讲、座谈报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全体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校园生活习惯,踏好成长成才第一步。

强化理想信念引领,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学院始终把知校爱校教育作为新生教育重要一环,连日来,学院根据相关要求安排新生分批走进学校校史馆,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的重大校史,使新生们切实增强了对学校的情怀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坚定了同学们成为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新时代重大学子的信心。

1635127513137466.jpg

1635127521810335.png

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罗丹利表示,作为重庆大学的新鲜血液,我们要学习母校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不怕艰难困苦的优良作风,与时俱进,以一名时代新青年努力创造更辉煌的历史。2021级应用经济学专业柳雨琪同学谈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短短十二个字,是九十余载栉风沐雨的重庆大学对学子们在个人发展中的教诲,也是塑造胸怀家国,志在四方格局的期盼。 

3.jpg

强化安全稳定教育,谨防网络电信诈骗

学院先后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新生报道时,学院向每一位新生发放了《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并通过班会形式向新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宿舍住宿注意事项。

4.jpg

为进一步增强经管学院研究生防骗意识,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学院邀请到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沙坪坝派出所所长杨永东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主题教育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最新的诈骗手段,充分提高了防范意识,牢固筑起防诈骗的“铜墙铁壁”。

5.jpg

6.jpg

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培养研究生学术诚信

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是每一位研究生必须遵守的学术准则,为培养研究生潜心科研、奋勇创新的学术精神,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积极开展学术规范教育活动。其中工商管理3班学习了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与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发表论文“五不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重庆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六部分内容;应用经济学班和工商管理班以分享和互动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各班同学通过PPT讲解、播放相关视频、讨论论等多种形式,普及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传播学术规范要求,端正新生的学术态度。学院还通过座谈会邀请师兄师姐为研究生新生们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扎实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基础。

7.jpg

8.jpg

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21级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定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在奋斗与实践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