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1年硕博学术论坛顺利开展

日期 : 2021-10-25
摘要
2021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1年硕博学术论坛“山地城市与美好人居”于建筑馆5223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为支持单位。本次论坛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曾卫教授、朱捷教授、冯驰研究员担任嘉宾评委。

2021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1年硕博学术论坛“山地城市与美好人居”于建筑馆5223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为支持单位。本次论坛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曾卫教授、朱捷教授、冯驰研究员担任嘉宾评委。研团会学术部陈柯航、金晓东担任论坛主持人。

此次论坛面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及留学生,旨在鼓励建筑类学科研究生充分利用自己专业优势,调动研究生学术科研兴趣,对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深入研究与思考,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会上,投稿后通过第一轮通讯评审的10位同学进行了论文汇报,专家评委随后一一现场点评。

1.jpg

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发表致辞,他指出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对于建筑类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届硕博论坛前期论文遴选的过程,确保整个评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并对即将上台汇报分享的十名同学表示期待。

2.jpg

何琳君以《多元数据下的工业历史文化街区活力研究——以绵阳市跃进路为例》为题,介绍了以绵阳市跃进路为例展开的工业历史文化街区活力深入调查研究,并基于现状调研、成果数据分析提出了针对性活力提升策略。

3.jpg

介鹏宇的报告题目为《城市热岛视角下的城市空间形态调控策略探究——以重庆渝中半岛为例》。研究从初步宏观定性到实例定量测量和数据分析,以重庆渝中半岛为例,分析了城市热岛效应与街区空间形态分布的关联,针对我国高密度城市街区空间规划设计提出了应对高温热浪灾害的防治策略。

4.jpg

Alawi Mohsen Ali Mohsen分享了题为《pubic open space responsiveness to earthquakes;towards resilient cities》的研究,他结合文献综述与实例分析,对比探讨了多国家公共开放空间日常使用与面对地震灾害时,作为避难空间的弹性作用,总结提出了韧性城市视角下公共开放空间的设计策略。

5.jpg

李冠达分享了《基于粉煤灰漂珠的道路吸声材料性能研究》,从声屏障现状调研、实验过程、数学模型分析、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对道路吸声材料吸声性能的实验分析研究,得出实验材料在不同情况下的吸声效果,并针对道路材料应用与模型分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6.jpg

刘晨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多元主客体的文化遗产的原真性解读——以龙兴古镇为例》。她从建筑文化遗产原真性缺失问题切入,基于多元主客体原真性分析提出了文化遗产的更新思路,并以龙兴古镇为例进行了原真性解读与文化空间更新研究。

7.jpg

王赟分享了《老旧社区更新中非正规集市的环境治理问题研究》。他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介绍了非正规集市问题现状、起源发展、定义分类以及环境特征与治理问题,并以曹家巷为例,对其活动人群、环境特征等现状问题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了包容性发展下非正规集市的治理原则与策略。

8.jpg

吴田昊的报告题目为《大足石刻北山第136号转轮经藏窟与宝顶山毗卢道场转轮藏比较研究》。她从大足石刻两处石窟之间的关联切入,对比了两处藏窟的型制尺度等方面,探寻了转轮藏间的模式化联系,总结了巴蜀地区南宋该时期仿木轮藏原型样式,同时通过现存转轮藏的型制对比,试图探寻巴蜀地区转轮藏的型制及空间涵义演化。

9.jpg

AL-Fanini Sumyah Mohammed在线分享了题为《Explor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ultural landscape sites in Yemen》的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也门山地城市的特色文化景观类型及其丰富的文化价值,并通过调研与访谈等方法探讨了也门文化景观的保护机制,希望为也门文化景观场所的评价、开发和保护提供指导和建议。

谢心意的报告题目为《国土空间视角下的森林公园生态系统评价与保护研究——以射洪市花果山森林公园为例》。她基于政策背景与现状调研,提出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结合的森林公园生态系统“双评价”体系,并以射洪市花果山森林公园为例进行了评价体系应用研究。

11.jpg

尹子佩分享了《基于儿童友好型的山地城市社区微更新研究》。她通过对典型老旧社区中3-11岁的儿童日常活动及活动场地调研,从空间特征、环境安全性、人群需要等维度对山地城市老旧社区进行空间评价、类型提取和设计策略阐释。从设计与治理相结合的角度,归纳了 “法律保障、多元组织、儿童参与”的山地老旧社区微更新路径。

12.jpg

汇报分享结束后,嘉宾评委与现场观众展开了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访谈与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曾卫表示,希望大家能有远大理想目标,并建议学院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朱捷希望同学们具备更加严谨的学术态度。冯驰分享了关于个人研究要做小、做精的感悟与心得。最后,谢辉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大家的分享与聆听表达了感谢。

13.jpg

经过专家评审,最后得出一等奖的获奖者是李冠达、尹子佩、吴天昊;二等奖的获奖者是介鹏宇、Alawi Mohsen Ali Mohsen、刘晨、AL-Fanini Sumyah Mohammed、谢心意、王赟、何琳君。合影留念后,本次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14.jpg

15.jpg

16.jpg

                                                                                                              摄影:赖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