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21-2022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期专题讲座

日期 : 2021-11-04
摘要
2021年11月4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三期培训——“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分享”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共计28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参与了本次培训。

2021年11月4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2022学年“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期专题讲座——“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分享”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选单位、重庆大学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书记、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苏勤勤担任主讲嘉宾,为28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授课。 

图片1.jpg

苏勤勤结合自身党支部工作经历,从“样板支部的申报过程”、“样板支部建设情况”、“争做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促进派”三个角度出发,为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先进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2.png

苏勤勤谈到,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指示、学习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解读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各类指示的精神内涵,同时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服务现实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正视差距,切实增强支部建设的信心、决心和匠心。

图片3.png

苏勤勤认为,党支部在日常建设中,首先要与时俱进,创新建设思路和工作方法,紧密围绕学校学科和党支部成员的特点,丰富组织生活内涵,从而达到兼顾形式与质量、思想与科研、引领与传播,实现组织生活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其次要从细从实,严格过程管理,充分利用重庆市和重庆大学的红色教育资源,聚焦国内外时事新闻、科技创新报告、热点社会话题,将理论学习、实践案例与党建活动紧密结合,加强实践育人和文化引领;最后要对标初心,凸显建设实效,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党员风采、建设成效等内容,实现支部建设添活力、焕新姿。

图片4.png

苏勤勤还围绕“什么是促进派”、“为什么要做促进派”、“怎样做好促进派”,为研究生党支部干部争做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促进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研究生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党支部需要“认清自我”,找准定位,充分利用支部每个党员的个性,形成党支部独特的属性和优势。同时党支部建设过程中需要扎实开展调研和谈心谈话,准确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此外,党支部活动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实现学研兼顾、思辨结合、身体力行,将有益的经验机制化,进而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5.png

图片6.png

培训接近尾声,学员们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提问,问题内容主要涉及如何提高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如何落实党小组制度等。苏勤勤对于学员们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表示支部委员要以身作则,完善党支部制度建设,组织策划高质量的支部活动,并且做好活动时间的统筹安排。以开展党组织生活为例,讲述了通过分配策划组织任务,丰富讨论交流形式等方式增强支部党员参与感,从而让党员更好地投入组织生活和支部建设中去。

 图片:姜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