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张宗益带队开展实验室及易燃易爆场所安全检查

日期 : 2021-11-19
摘要
11月19日下午,校长张宗益带队对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A区天燃气站等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副校长明炬、王时龙,以及校办、保卫处、科发院、后勤处、房管处、实设处、基建处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及易燃易爆场所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11月19日下午,校长张宗益带队对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A区天燃气站等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副校长明炬、王时龙,以及校办、保卫处、科发院、后勤处、房管处、实设处、基建处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在检查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材料学院物料库房时,张宗益仔细查看实验物品采购、储存、使用等各环节制度执行情况,就熔炼设备的操作规程、实验工艺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项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详细交流,强调务必进一步加强镁合金材料存储与实验过程的管理。

4.jpg

在检查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张宗益指出,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做好师生实验操作培训工作,开展危险性实验务必做到持证上岗。

1.jpg

在检查A区天燃气站时,张宗益指出气站属于易燃易爆重点场所,要强化工作人员培训,严格执行气站人员出入管理制度,注意对有关安全设备的配备和及时更新,同时也要加强周边环境的管理。

2.jpg

张宗益最后指出,要充分吸取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贯彻“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于涉危险性实验的实验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有关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切实加强日常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要严控危险品储存数量,严格人员安全准入,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人员参与危险性实验。他强调,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必须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相关管理部门和各院系要逐级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实验室安全管理防线,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