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会

日期 : 2021-11-26
摘要
​2021年11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全校思想政治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主持。

2021年11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全校思想政治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6150131_副本.jpg

李正良首先在会上致辞,他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总结了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制度保障、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成果。他指出,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需求。

李正良.jpg

胡悟、李颖、刘倩、何兵四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工作感悟和授课经验。会议还邀请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斌作专家报告。

选10.jpg

胡悟作题为《思政课教学的点滴感悟》的经验分享。他提出,优秀的教师要做到“三位一体”——课程设计的好编剧、课堂组织的好导演、讲台上热情饱满的好演员;一堂好的思政课要用立场引导人、形式吸引人、情感打动人、道理说服人。

分享2.jpg

李颖以《建设有“风景”的精彩课堂》为题,提出了关于如何将形势与政策课堂设计出“美丽风景”的思考,并从课堂建设目标、建设依据、建设内容和建设方法四个维度总结了实践经验。

刘倩2.jpg

刘倩的分享题目为《站稳三尺讲台,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她认为一堂“好听、耐看、易学、愿做”的思政课,除了要求教师的专业基本功扎实,更要准确把握学情,内容走心、形式走新,紧跟年轻人的话语体系,不断积累鲜活的一手案例。

选9.jpg

何兵作《构建问题式生态课堂,调动学生课堂讨论热情》汇报,分享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工作经验,介绍了如何有效开展课堂讨论,调动学生积极性,培育教与学、师与生良性互动的学习生态。

唐.jpg

唐斌作专家报告,分享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设计。他认为,思政课要让学生在获取知识同时,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训练思维、增强能力、发展个性。他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学情、关注社会热点,有逻辑有层次地设计教学,并重点分享了案例教学法。

舒2_副本.jpg

舒立春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专门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发挥思想引领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他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教学方法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教学实效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二是不断改进课程组集体备课制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高水平专家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从教学管理角度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四是加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引才力度,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舒立春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思政”理念,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努力推动形成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