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助力乡村振兴 张宗益校长带队赴云南绿春调研

来源 : 钱文斌 吴炯

日期 : 2021-11-26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11月23日至25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带队赴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考察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副校长廖瑞金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11月23日至25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带队赴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考察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副校长廖瑞金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在平河镇大头村拉祜寨,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拉祜寨村史馆,详细了解了拉祜族群众一越千年的“蝶变”历程,同时查看了重庆大学帮助建设的拉祜寨幼儿园、“法律加油站”等帮扶设施,走访了脱贫不稳定户,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子女入学、当前困难和未来打算等,全面了解兜底保障、医保报销、子女教育等帮扶工作开展,以及“一平台三级制”与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图片2.JPG

在丫口水塘边境通道,调研组深入了解了绿春县边境通道管理、执勤站点查验、人流车流管控、群众发动等工作情况,并与坚守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人员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他们在边境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工作。调研组一行向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在守卫国门中付出的努力表达了由衷的钦佩和感谢。

在绿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县电商服务中心数据统计区、产品展示区、创客孵化区、培训区、摄影直播区等6大功能区域,并对绿春县网络交易数据、农产品生产情况、电商人才培育以及直播带货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针对目前绿春电商发展存在的困难,重庆大学将持续发挥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帮助绿春县开展农产品销售、人才培养、品牌打造等工作。

图片7.JPG

调研期间,举行了重庆大学与绿春县定点帮扶工作对接会。2021年,学校向绿春县投入资金374.9万,用于绿春基础教育、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并向绿春县图书馆和中小学捐赠140万码洋图书,用于智志双扶。

图片4.JPG

图片5.JPG

对接会上,绿春县委书记龙刚汇报了绿春县在“十三五”期间在GDP、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绿春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最新进展,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重庆大学一直以来对绿春的定点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希望学校重点支持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请求。廖瑞金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6.jpg

张宗益在听取绿春县相关情况汇报和请求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绿春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逐一回应了绿春县提出的希望学校继续予以重点支持的领域。张宗益表示,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是重庆大学神圣的责任使命和光荣的政治任务,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部署,面向绿春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大学学科、人才、科研、校友等优势,在继续加强教育、医疗等帮扶基础上,重点对城市形象设计、乡村建设规划、茶产业品牌提升、香料市场拓展、哈尼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给予帮扶支持,筑牢乡村振兴根基,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助推绿春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行,调研组还看望慰问了我校在绿春县的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研究生支教学子。近年来,重大的干部、专家、学子,情系绿春,积极参与绿春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充分传承和弘扬了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