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数字人文建设工作调研交流会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21-11-30
摘要
2021年11月26日上午,数字人文建设工作调研交流会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明炬副校长出席会议,社科处、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信息学部相关学院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2021年11月26日上午,数字人文建设工作调研交流会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明炬出席会议,社科处、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信息学部相关学院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DSC05915(1).png

在学院代表交流发言环节,外语学院院长彭静、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高研院副院长姚飞、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经管学院副院长郁培文、管科学院副院长叶堃晖分别就所在学院数字人文建设的总体思路、阶段性成效、面临挑战及未来发展举措等方面作了交流汇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冯亮也从各自专业角度就学校数字人文建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电影学院副院长范倍、法学院院长黄锡生、马院副院长徐鲲、体育学院副院长落云柯分别从相关学科的数字化建设路径进行了交流。

DSC05981(1)(1).png

明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于时代性考虑、学科建设现实和未来发展要求,“人文社会学科+信息化”成为学科建设发展趋势。面向“十四五”新时期和新形势,要将数字人文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建设载体和方向,通过使用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努力在四个方面找准切入点并开展可行性建设:一是学科建设方面,要建设突出数字人文特点的学科平台,推动人文社科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二是科学研究方面,要组织动员信息技术学科方面专家积极参与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与研究,做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三是社会服务方面,要理顺机制体制,汇聚各方资源,筹划建设数字人文研究院,构筑“学术共同体”;四是人才培养方面,要组织文科学院开展数字人文方面的交叉研究,支持人文社科人才培养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