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再次荣获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

日期 : 2021-12-06
摘要
2021年12月3日,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公布,代表环境与生态学院出赛的梁志杰和古励两位老师分获工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得优秀指导奖。学院连续3届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

2021年12月3日,重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公布,代表学院出赛的梁志杰和古励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第2名和二等奖第3名,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得优秀指导奖。这是学院获得的第6个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含双语比赛),学院连续3届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连续4届获优秀组织奖。

1123.jpg

梁志杰副教授

223.jpg

古励副教授

本届比赛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参加决赛的教师共计45名,分为文科组、工科组和理科组3个组别。本届比赛采取“学院初赛、学校决赛”的方式,通过教案评比、平时教学效果和现场教学展示等3个环节,决出比赛最终成绩。比赛采取现场抽取的方式,从20个教学设计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充分检验了青年教师对课程的熟悉和掌控程度,全面检验了参赛教师的综合能力。

333.jpg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团队集体的培养和帮助,环境与生态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在积极开展微格诊断和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工作方面稳扎稳打,采取“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推动青年教师培养。学院在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屡获殊荣,曾获得5个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含双语比赛)。在比赛准备过程中,院长何强和往届一等奖获得者积极主动帮助参赛教师完善教案、优化PPT细节、传授现场教学技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学院“老带新”、“传帮带”的优良教学传统。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除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外,在思想上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思想。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一直处于学校专业学院前列,在完善教案过程中,本科教学副院长杨永川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建立到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等方面给予了专业建议,帮助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完成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

学院全体教师合作配合、互帮互学、共同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掌握现代教学理念和最新教学手段,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推动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