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重大悦读”服务平台上线

日期 : 2021-12-10
摘要
2021年12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重大悦读”服务平台上线及颁奖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6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虎溪校区管委会、博雅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获奖学生、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活动。

2021年12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重大悦读”服务平台上线及颁奖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6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虎溪校区管委会、博雅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获奖学生、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活动。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主持仪式。

1639388476375961_副本.jpg

廖瑞金就“重大悦读”服务平台建设的初衷、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及对未来的展望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重大悦读”平台的启用,对“文明经典”课程在全校范围内的顺利实施,起到文献保障和技术保障的双重作用。他提出,人文经典课程在强化通识教育、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起到了示范作用,为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大悦读系列活动将阅读经典与课程结合在高等教育界是首创之举,未来希望更多的学院、更多的专业依托“重大悦读”平台开设相关专业经典阅读课程,助推重大学子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的“有知识,有学识,有见识”的文理融汇的创新型人才。

1639388502169052_副本.jpg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介绍,“重大悦读”平台是在通识教育理念指导下,使用线下教学与线上学习交流相结合的教学管理方式,巧妙地将本科生必修课程和阅读能力提升、阅读兴趣培养等工作结合起来,学生可通过平台“一站式”完成课程必读书目阅读、班级资料查看、作业提交等课堂任务。同时,平台通过“专题书单”栏目为高年级学生提供精选书籍阅读及阅读活动等服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创和形成“必修课程”、“必读书目”、“荐读书目”、“阅读活动”四个层次和维度的持续经典阅读新局面。“重大悦读”平台的建设紧密围绕“文献支撑,文化育人”宗旨,体现图书馆“智慧与服务”的文化精神,以进入课堂为最高目标,深入持续推动阅读培养教育。

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从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平台、教学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课程的教育教学组织情况。他提到,文明经典通识课程秉承“读圣贤书,做天下事”的初心,贯彻“学为中心”理念,以重大悦读平台为依托,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量写作”模式,旨在培养具备深厚历史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本学期有6000余名学生,组成了71个教学大班,204个讨论班,平均每两周做一次读书报告、举办一次课外小班讨论,并确保每个小班的助理讲师能与30名左右学生互动联系。目前,这种形式的文明经典通识课程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开创性举措,受到高等教育界的瞩目。

1639388578462738_副本.jpg

随后,进行了重大悦读“诵红色经典,览百年征程”线上朗读比赛及重大悦读2021十大“悦读之星”的颁奖仪式。十大“悦读之星”获奖学生代表李汶芮发表了获奖感言。重大悦读“诵红色经典,览百年征程”线上朗读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雷闻昊了独诵《做一个战士》,重庆大学艺术团朗诵队三人合诵了《播火者》,将在场观众带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再一次为共产主义革命者舍家卫国、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