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组织2021秋季留学生文化考察活动

日期 : 2021-12-11
摘要
2021年12月11日,建筑城规学院组织开展了留学生秋季文化考察活动。学院在华留学生、相关教师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契合全过程育人理念,丰富了留学生的课外实践,也让他们对重庆本土的历史、文化、建筑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2021年12月11日,建筑城规学院组织开展了留学生秋季文化考察活动。为了让留学生领略重庆历史、文化及建筑的魅力,本次文化之旅目的地选择了合川涞滩古镇及钓鱼城。学院在华留学生、留学生导师及任课老师、来华留学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文化考察活动首站来到了涞滩古镇,深入挖掘了涞滩古建历史与文化内涵。古镇建于宋代,东临渠江,由顺城街、四光街和二佛巷等两街一巷组成。一行人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街巷中,参观着两侧民宅院落。建筑系顾红男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古镇的历史人文及其建筑风格,给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古建筑课程。古镇建筑古朴典雅,主体上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统,主要以最具川东色彩的穿斗结构为主,以星脊青瓦、砖装饰为特色。一行人随后还参观考察了涞滩瓮城遗址和二佛寺摩崖石刻。

laitang.png

jioaxue.jpg

考察第二站来到了钓鱼城遗址,钓鱼城由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一行人沿着跑马道、古城墙,探寻钓鱼城的历史。考察重点参观了钓鱼城内石照县衙、飞檐洞、九口锅、薄刀岭、护国门、护国寺、忠义祠等重要历史文化遗迹。站在钓鱼城高处举目眺望,三江蜿蜒,山峦起伏,厚重的历史古城与山水田园风光交相辉映,大家感叹着自然美景与历史古迹完美融合。钓鱼城文化考察,提升了留学生对钓鱼城历史及其重要历史价值的认识,也感受到这一历史事件中所展现的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英勇精神,以及重庆这座城市和重庆人民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

钓鱼城.png

回程的车上,留学生纷纷表示了对学院的感谢。本次活动契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之理念,丰富了留学生的课外实践,也让他们对重庆本土的历史、文化、建筑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学院今后也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元、形式活泼的留学生校内外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