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文明经典”人文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

日期 : 2021-12-15
摘要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文明经典”人文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在博雅学院文字斋报告厅召开。高研院&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副院长唐杰、校本科教学督导代表、“文明经典”课程负责人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袁云松主持。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文明经典”人文通识核心课程督导意见反馈会在博雅学院文字斋报告厅召开。高研院&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副院长唐杰、校本科教学督导代表、“文明经典”课程负责人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袁云松主持。

4.jpg

曾佐伶指出,本次反馈会的重点是总结“文明经典”课程建设的经验,分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下一步继续做好课程建设的改进措施。她说,“文明经典”课程是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学校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领导小组,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课程建设,在课程首次开设并顺利运行一学期之际召开的这次反馈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对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方案,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吴德银教授和王佳眉教授代表校本科教学督导分别就本学期对“文明经典系列A”和“文明经典系列B”课程的专项检查进行了总结,其他教学督导就各自检查情况先后作了发言。结合课程建设方案,本学期共20位校教学督导,对担任“文明经典”两门课程的51位任课教师进行了全覆盖听课检查,随堂听课182次,并查阅课程相关教学文件,访谈部分师生,参与学生小班讨论课等教学环节。督导组对课程教师的总体教学水平表示肯定,他们认为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课程准备充分、教学组织合理、教学内容熟悉、教学手段丰富、讲课思路清晰;同时也对少数教师在教学技巧、课堂管理、多媒体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教学目标、教材选择、课程设计、教学形式、课程考核、助理讲师遴选与培训、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3.png

2.png

唐杰对督导组给予的肯定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认为各位督导专家的评价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专业到位,对提升课程质量提供了有力指导,并表示将对反馈会内容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创新教学方式,实现核心通识课程的教学目标,助推学校通识教育课程2.0建设。

袁云松作最后总结,他对课程组全体老师满怀激情投入到课程建设中的育人情怀表示感谢,对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强调,“文明经典”课程是我校通识教育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新课程的开设无论对教师和学生都是新的挑战,“文明经典”的老师们要立足长远,按照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目标,结合督导组专家的意见,稳步推进课程建设;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完善保障机制,努力打造“融文于理、融专于通”的高质量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使“文明经典”成为重大的“经典课程”,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通识课程的“典范”。

1.jpg

“文明经典”人文通识核心课程是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实践“通专结合”教育理念、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课程包括“文明经典A”和“文明经典B”两门,本学期面对全校新生首次开课,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71个教学大班,204个讨论小班,覆盖了6300余名大一新生。两门课程以18本文明经典的阅读研讨为途径,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外文明传统,在文化与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课程以“文明以止、立德树人”为建设理念,全面贯彻“学为中心”,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量写作”的形式,注重过程、严格要求。为实现课程目标,保证教学质量,课程组创造性实施了召集人制度、助理讲师等制度,并为每一部经典聘请了“经典导师”,以“教研融合”为思路,精心打造每部经典的课程讲义和教学设计,以成体系的“文明经典”课程教学促进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