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材料微观量子特性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1-12-16
摘要
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重庆物理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材料微观量子特性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科院相关院所等4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0余位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

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由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重庆物理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材料微观量子特性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科院相关院所等4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0余位知名专家参会并作主题报告。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主任陈仙辉院士,重庆物理学会理事长、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教授,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孟胜研究员,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卢海舟教授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副主任、物理学院孙阳教授主持。

1.jpg

陈仙辉首先做了致辞。他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了理论与实验结合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诚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该中心开展科学研究,以期打造一支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锐科研生力军。他希望通过组织召开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深化与国内知名专家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和分享彼此的研究经验,实现共同进步。

2.jpg

吴兴刚代表重庆物理学会和物理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简要介绍了物理学院和西南理论物理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对组织召开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背景进行了说明。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开展推进重庆地区乃至西南地区凝聚态物理学科的发展。

3.jpg

万贤纲和孟胜在开幕式上分别做了精彩致辞,并高度肯定了主办方在克服疫情困难下为筹办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

研讨会以“材料微观量子特性与计算凝聚态物理”为主题,参会人员重点围绕拓扑材料、超导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功能材料等量子材料领域,分别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4和LA106会议室进行了为期2天的交流研讨。会议结合线上和线下模式进行,全程采用蔻享直播,受到了全国凝聚态物理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

本次研讨会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项目、北京龙讯旷腾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朗普斯科技有限公司、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北京泰科博思科技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

7.jpg

此次会议聚焦量子材料、功能材料等计算凝聚态物理前沿领域中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开展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研讨,受到了参会专家的大力肯定和一致好评,为推进重庆地区乃至西南地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