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设计实践”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2-19
摘要
2021年12月19日晚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设计实践”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以城市设计实践为主题,邀请到了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朱子瑜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担任讲座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杨震担任对讲嘉宾。

2021年12月19日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设计实践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以“城市设计实践”为主题,邀请到了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子瑜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担任讲座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杨震担任对讲嘉宾。

李和平对主讲嘉宾、对讲嘉宾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用生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此次讲座的背景和主题,表示实践项目的分享将让我们看到另一个维度的城市设计,简要的引入激发了在场听众强烈的兴趣。

从.jpg

朱子瑜通过梳理城市设计的历史沿革对城市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指出城市设计工作是以规划为基础,以满足人们对空间的各种需求为目标,通过对城市空间形态的组织、运用城市设计方法对建造环境的营造工作,并深入剖析了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即明确设计前提、延续发展脉络、完善空间结构、组织公共空间、控制建筑形体、塑造城市景观、倡导永续发展、建设实施路径八个部分,表示城市设计在具有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的同时还具有学科建设价值、规划体系价值。

v.jpg

朱子瑜回顾了中国城市设计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新时期城市建设理念的转变,并引入制度建设,提出城市设计的“三位”——作为方法、管控和平台,并以实际案例为基础阐述了城市设计“三位”的内涵。“三位”之后,他又提出了城市设计的“三分”——分层编制、分区管控、分项指引,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朱子瑜以北川新县城规划设计为例,介绍了北川新县城的规划背景、设计方法、实施服务体系、建设现状等内容,他指出应发挥城市设计优势,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构建中国特色人居环境,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工作。

在学术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城市设计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魏皓严提出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的侧重点差异问题,杨震就城市设计未来发展趋势提问。现场同学也饱含激情,积极提问。朱子瑜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一回答,鞭辟入里,生动又深刻的论述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

w.png

有.png

4.jpg

  摄影: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