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谱好“三部曲” 红岩读书会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日期 : 2021-12-22
摘要
重庆大学红岩读书会以红岩精神为内核,立足党的理论知识、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以专题讲座、读书会和理论宣讲的形式开展活动,形成了全面系统“学”、层层深入“悟”、知行合一“践”的活动亮点。

重庆大学红岩读书会以红岩精神为内核,立足党的理论知识、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以专题讲座、读书会和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形成了全面系统“学”、层层深入“悟”、知行合一“践”的活动亮点。红岩读书会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依托重庆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为重庆大学及兄弟院校广大师生搭建集学术性、自主性、团体性为一体的读书交流平台,使读者们在名著相伴、经典同行之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新征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IMG_5035.JPG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岩读书会抓住重点、瞄准关键,始终清晰定位党史是营养剂、是教科书、是清醒剂的特点,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红岩读书会以百年党史为主线,开展专题讲座、读书会和理论宣讲等系列活动,谱好“学悟践”三部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于心、让奋斗精神外化于行,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IMG_5085.JPG

全面系统“学” 用百年党史筑牢思想根基

党史中沉淀着宝贵的思想资源、精神养分和实践智慧。为普及党史知识,促使学生重视党史学习,明晰党史学习方法,全面系统掌握党史基本脉络。红岩读书会开展“学习党史知艰辛,展望未来强信念”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等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让参与读书的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并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筑牢思想根基、汲取实践智慧。

IMG_7913.JPG

合照.JPG

层层深入“悟” 用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基础在学、关键在悟,以研讨和交流的形式来深刻感受党史的厚重历史和精髓要义,才能切实从本质上把党史悟深悟通悟透。红岩读书会系列读书活动,层层递进,走向深入。读书会选取与主题相关的书籍和影视作品;通过自主研读书籍,坚持“七天打卡计划”,在微信小程序组成的阅读圈中留言评论、分享交流读书体会;在线下开展书友见面分享会,书友展开充分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在交流中启迪思想、启发思维。围绕改革开放史学习,开展了以“回眸改革开放,共话时代新篇”为主题的红岩读书会活动。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博士生付骐宾谈到,“这些书籍与影视作品,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作为理工科学生,我希望能以专业所学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启动的“建党百年”红岩读书会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感悟党的百年奋斗艰辛历程,在交流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擦亮最美奉献底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蒋楼老师.JPG

听众全景.JPG

知行合一“践” 谱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篇

红岩读书会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鼓励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将党史传播好、宣传好,把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的红色基因和赓续的精神血脉落地生花。红岩读书会会员龚代军、雷洪鸣参加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30多所高校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会,向各高校学子宣传重庆红色历史和红岩精神。读书会组织学生到白公馆、渣滓洞开展党史教育实践研学活动,负责人甘敏现场带头宣讲红岩精神。在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读书会将面向学校和社区,组织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和知识普及活动,发好“我是党史宣讲人”的最强音,着力在实践中提升党史学习的深度厚度。

主持人 (2).JPG

主持人.JPG

红岩读书会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红岩读书会围绕“与经典同行,与名著为伴”“喜迎十九大,同筑中国梦”“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名师指引,解密科研”“重温历史巨作,采撷伟人哲思”“寻根红色文化,传承革命星火”“忆建国七十载,做时代建设者”“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我和我的祖国”“重温经典著作,筑牢科学信仰”“追忆红色故事,发扬革命精神”等主题先后开展读书活动。其中第十四期红岩读书会“我和我的祖国”被光明日报宣传报道,参与学生覆盖重庆市多所高校,线上线下累计参与达2600余人。红岩读书会所开展的活动得到重庆市相关高校的认可,其辐射范围不仅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渐扩展到学校各兄弟学院,更吸引了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同学来参加读书会学习,共同感悟思想伟力,交流活动经验。

卢旭东老师1.JPG

学生分享2.JPG

图片:张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