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乡规划二年级“游客接待中心”终期评图公开课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2-31
摘要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城乡规划二年级“游客接待中心”终期评图公开课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规划会议室举行,课程邀请到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建设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建筑工业化与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严阵,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及副教授戴彦作为评图嘉宾。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城乡规划二年级“游客接待中心”终期评图公开课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规划会议室举行,课程邀请到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建设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建筑工业化与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严阵,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魏皓严及副教授戴彦作为评图嘉宾,为同学们相互学习、与嘉宾们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次“游客接待中心”课程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整体视野下的小型公共建筑及其环境空间的创造能力,帮助学生构建建筑内外空间一体化的设计思维、学习和掌握建筑空间形式与场地环境相互协调的设计思路及方法。

1.jpg

城市规划专业二年级的10位同学相继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讲解。严阵采用线上形式参与云评图,而校内专家魏皓严和戴彦在现场就图纸进行评议。针对同学们在建筑和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三位专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严阵结合长期实践经验,引入实际案例,提醒同学们重视建筑的生产价值与建筑落地的可能性。他指出应严格遵守制图标准,制图不规范带来的读图困难会使得方案的呈现效果大打折扣。针对同学们存在的造型与其他建筑要素剥离的问题,严阵强调要厘清形体与功能、空间、建造、环境之间的关系,思考如何赋予建筑生命。严阵鼓励同学们发挥自身长项,充分利用各自擅长的空间原型做设计,并针对大家的方案给出了具体的设计技巧指引。

2.jpg

魏皓严根据同学们的方案,引证多个设计理论并列举相关案例进行解读。针对坡屋顶的使用、公共空间的原型、分散体块连接处处理方式、仿生的设计手法这些具体问题,魏皓严结合石上纯也、原广司、艾森曼等设计师的理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同时表示城乡规划的学生应有一定的判断能力,要勇于对流行的东西“打上问号”。魏皓严也为同学们的方案提出了众多天马行空的创意建议,讲到精彩之处,他直接借用手边材料进行演示,可视化的表达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

3.jpg

戴彦从理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指出采用室外空间分割关联性功能的做法会影响空间的使用体验,辅助功能要尽量放在边角位置以保证有效使用空间的充足及建筑大空间的完整;针对同学设计概念和图纸表达方面的问题,他强调图纸表达的规范性及设计都是紧密围绕主题展开的。同时,他表示要重视建筑与人、建筑与环境的关系,考虑场景的互动性,充分发挥周边资源的价值。

4.jpg

课程最后,主持人蒋文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做出总结。她表示一门设计课从理念提出到成图展示这一过程是老师和同学相互成就的过程,一个好的设计离不开师生间的多次思想碰撞,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逐步推进方案也是最终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魏皓严和戴彦也对同学们的成果予以肯定,希望同学们不要妄自菲薄,应充分发挥年轻人敏锐的特性,密切跟踪设计动向,不断探索创新。

5.jpg

摄影:刘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