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多举措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日期 : 2022-01-13
摘要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团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寓教于学、学研结合,多举措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开展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2021年,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团委通过强化理论学习、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树立党员优秀模范,多措并举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图片1.jpg

强化党史理论学习,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院立足重庆本地红色资源、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通过“情景式党课”宣讲加强理论学习,以身边的事感召身边的人,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激发全体同学爱党爱国热情,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心走实取得实效。学院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团校活动,分多期介绍了党的历史重大会议,加深同学对百年征程的理解。开发党史学习专栏,拓展党史学习的新途径,使同学们走进各个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史、学习其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图片2.jpg

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从源头上激活学习动力

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为激发同学们学习动力,学院积极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一是以讲领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魏强作“红星闪耀,红岩先锋”主题教育讲座。采用视频会议与实地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学院近400名研究生参加,超过学院研究生总人数的50%。二是以赛促学,学院组织200余名研究生参加“回望百年历史,赓续建党精神”重庆大学第三届“红船杯”党史知识竞赛,其中136名同学晋级复赛。并在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展现出经管学子风采,激励广大经管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扣好红色纽扣,矢志拼搏奋斗。三是以文强学,学院举办“重温四史守初心,奋斗百年启征程”征文活动,竞赛内容涉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等多个方面。通过以文会友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理解,让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人心。四是实地研学,依托重庆丰富的红色教育景点,组织研团委团干参观周公馆,开展心得交流会,引导其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肩负起职责使命,脚踏实地作出新贡献。

图片3.jpg

树立党员模范标杆,从榜样中引领青年进步

先锋引领,凝心汇力。学院高度重视党团员干部素质的培养,通过充分发挥党团标杆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推动全院青年进步的澎湃动力。

全院各团支部评选出72位“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其中,以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刘新星为代表的同学深耕创新创业领域,助力学院双创教育,以第一作者撰写并投稿CSSCI期刊论文一篇。与此同时,2019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罗淑丹加权成绩排名1/46,连续3年获A类学业奖学金,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以第二作者身份在《管理工程学报》发表论文一篇;2020级金融专业蒲鹏现任经管学院研团委书记、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联络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大赛“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等奖励十余项......学院研团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构建党团联动新格局,用党的组织引领青年、党的理论武装青年、党的活动凝聚青年,深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4.jpg

以初心引领价值航向,以使命激发奋斗动力。经管学院研团委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全方位弘扬了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了解,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此次活动也启发了全院同学在今后学期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奋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