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2022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

日期 : 2022-01-22
摘要
1月22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2022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1月22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2022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1642992414991963.png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在线参加会议。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主持。

作为国际抗癌联盟的重要成员单位,中国抗癌协会长期致力于中国癌症防治事业。樊代明表示,协会自2008年开始在中国举办世界癌症日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无法在全国各地开展现场活动,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全国主会场,拉开今年世界癌症日全国系列活动的序幕。他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民众对肿瘤的认识,特别是肿瘤预防和肿瘤早诊早治的认识,同时从学术层面提高全国肿瘤医学同行们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124103455(1).png

国际抗癌联盟首席执行官凯瑞﹒亚当斯发来视频。他表示,帮助人们在早期发现癌症并获得治疗,这是每个国家癌症防控领域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接下来的三年,国际抗癌联盟将努力强调与世界各地人们分享知识的重要性,使人们可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并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治疗和护理。

微信图片_20220124104849(1).png

黄明会在致辞中表示,防癌抗癌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更需要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庆致力于打造肿瘤防治全流程的服务链,构建起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中心的三级肿瘤防治网。“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以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为抓手,推进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科研攻关,完善肿瘤防治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重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24103440(1).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作为区域肿瘤防治中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一网一链”肿瘤防治共同体,逐步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实现肿瘤诊治同质化、规范化。吴永忠表示,医院始终紧跟健康中国战略步伐,以“向善向上、尚德尚学”核心文化为引领,积极投身肿瘤防治公益事业,构建政府与医院、社会与医院、医院与医院、医院内部防治链条的肿瘤防治共同体,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医院还将与全国同道一起开展科普直播、线上义诊、公益赠书等系列活动,同时加强媒体宣传,吸引全社会参与进来,帮助广大群众消除癌症误区,传播抗癌理念,守护人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124103448(1).png

怎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为自身的癌症防治做好哪些“功课”?启动仪式上,中国抗癌协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癌症防治十大建议,建议包含了密切关注致癌因素、远离身边致癌物、选择个体化防癌体检等十个方面。

启动仪式后,多位全国一线肿瘤学专家上阵,带来了最权威、最有用的防癌抗癌科普讲座。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通过《得了卵巢癌,我该怎么办》专题演讲对卵巢癌的早诊早治进行了科普,首都医科大学支修益教授带来《警惕烟草中的健康杀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田艳涛《那些与癌症相关的坏习惯你有没有?》。春节将近,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通过《肿瘤患者如何安度新春》,帮助肿瘤病人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启动仪式通过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央视频、上游新闻、搜狐健康、新浪健康、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良医汇、医学界等40余家直播平台全程直播,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康复会积极组织观看,全国启动仪式直播观看总数达到655.61万人,创下历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直播收视量之最。

世界癌症日由世界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联合发起,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肿瘤防治公益活动之一,今年主题是“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活动将聚焦主题,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肿瘤防治事业,践行“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癌症防控战略,帮助公众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癌症预防的途径、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以及癌症治疗的进展,并给出癌症防控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