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赴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日期 : 2022-01-20
摘要
2022年1月20日上午,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交流会在长安汽车总部基地3216会议室举行。

2022年1月20日上午,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交流会在长安汽车总部基地3216会议室举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文俊浩、党委副书记萧倩、副院长张小洪、副院长蔡斌,以及各系主任等老师一行参加调研交流。长安汽车全球人力资源总经理江爱群、长安汽车全球人力资源副总经理王武生、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何文、长安汽车全球培训总监耿溢、长安汽车全球招聘总监李玮洁等参加交流。

会上,文俊浩介绍了重庆大学及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蔡斌介绍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关于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思路。江爱群介绍了长安汽车近年来发展情况,以及在自主研发、汽车软件自主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长安汽车围绕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三大方面,正在努力成为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20220120-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jpg

与会人员围绕汽车软件研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学生使命感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一致认为依托重庆大学在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的良好基础和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特色与行业影响力,能够探索出一条高水平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合作建设之路。通过探索“产业导向、通专融合、学科交叉”的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创建适应产教融合的教学管理新体系,着力打造聚焦汽车软件、特色鲜明的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联合组建专兼结合、行业背景强的师资队伍,联合搭建行业应用软件校企协同育人新平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软件人才为目标,以汽车软件人才培养为特色,造就面向行业应用领域的“软件精英、国家栋梁”后备军。

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近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40号)》,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入选。本次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由重庆大学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围绕汽车软件等行业应用软件重点领域进行。汽车软件是实现汽车强国战略的关键因素,长安汽车是全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拥有国内最大自主汽车品牌和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