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3-06
摘要
3月6日,“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2022年工程结构监测标准化技术应用与示范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会议采用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委会和重庆大学共同主办。

3月6日,“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2022年工程结构监测标准化技术应用与示范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会议采用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委会和重庆大学共同主办。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线上),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线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副处长徐全平(线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工程技术处处长周晓杰(线上),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永刚(线上),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重庆市建委科技外事处副处长刘建伟等相关专家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工程监测行业机构、科研院所的线下28家和线上上百家单位机构相关人员参与讨论。

图片3_副本.png

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精彩致辞,对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提出了殷切期望。李林指出,工作组的成立是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领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具体行动,也是完善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专业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更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智标委对重庆标准化的大力支持。

会上,刘汉龙、李林、雷旭东、张碧全、杨庆山、刘建伟、阳洋、张亮亮、钟轶峰上台在大屏幕手印处开启工作组启动仪式。

图片4_副本.png

工作组聘任岳清瑞院士为工作组名誉组长,对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秘书长单位、副秘书长单位以及委员单位等共计全国53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清华大学樊健生教授讲解了工程结构监测的最新发展。杨庆山汇报了在古建筑监测上的深度探索实践。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阳洋教授探讨了工程结构监测标准化体系以及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建设的思考。重庆大学叶晓明副教授提出了新型融入传感元件的结构材料信息化概念思路。全国测量领域知名专家重庆市勘测院副院长向泽君、重庆甲虫网络CEO孟驰力等专家上台做了主题报告。

与会嘉宾表示,本次大会形成了良好政产学研用联动的行业交流新平台,更好地推动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智能化数字化产业技术发展和进步。

本次会议线上流量达到了5万人次。下阶段,工作组将积极推进工程结构监测领域科技标准产业蓬勃发展,依托重庆大学与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委会主动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广泛开展标准化国际交流,为重庆乃至全国标准化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5_副本.png

据悉,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工作组筹建的有关要求,成立了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工程结构监测国家标准工作组(SAC/TC 426/SC 1/WG 1),工作组主要负责全国工程结构监测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结构监测系统建设及评价相关标准等国家标准方法制修订工作以及标准的应用推广。工作组目前由53家单位组成,包含了中建三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八局等企业近30家,也包含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10余家,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重庆大学等院校10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