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波教授主编的《智能肿瘤学》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日期 : 2022-03-14
摘要
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徐波教授主编的《智能肿瘤学》入选资助项目名单。

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徐波教授主编的《智能肿瘤学》入选资助项目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314100049(1).png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对人类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如何应用新技术来提升肿瘤的诊疗效果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医疗领域里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徐波首次提出了“智能肿瘤学”(Intelligent Oncology)的概念,希望通过交叉学科理念系统全面地对人工智能和临床肿瘤学进行整合,推动肿瘤人工智能研究发展和应用落地。智能肿瘤学是融合临床肿瘤学、影像学、病理学、基因组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学科,涵盖临床医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具体来说,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恶性肿瘤在早期筛查和预防、临床诊断和治疗、预后预测和评估等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14095713(1).png

《智能肿瘤学》是较早针对人工智能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和研究而编纂的一本原创性学术专著,系统地探讨了智能肿瘤学的起步、现状与未来规划。来自全国百余名知名专家参与了本书的编写,全书共分为二十章,总字数约为60万字,将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微信图片_20220314095723(1).png

据介绍,《智能肿瘤学》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体现医工结合交叉的优势,是面向临床医生、科学家及人工智能专家的一本专业书籍,也适合作为高等院校医学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参考用书。该书可指导青年医生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准确地学习到更多的临床经验,通过智能算法给出的有效依据制定治疗方案。

《智能肿瘤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体现了本书坚持“四个面向”、反映科学研究前沿、代表国家科技实力。本书的高质量编写与出版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肿瘤临床的应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据悉,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三大国家基金。该基金主要资助代表现阶段思想政治、文学艺术、科学文化领域最高研究水平的重大出版项目,旨在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