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邀请杨晓栋老师开展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讲座

日期 : 2022-03-15
摘要
为积极发挥杰出青年校友的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对生物医药行业以及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深入了解,养成一流学风,近日,在我院党委书记王贵学主持下,邀请杨晓栋老师在研究生楼604主讲题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生物医药的现状、挑战、机遇》的讲座。

近日,在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学主持下,邀请杨晓栋老师在研究生楼604主讲题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生物医药的现状、挑战、机遇》的讲座。

图片1.png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STEM技术通识、医药产业需求、现状挑战机遇和相关实践案例这四个方面来开展。杨晓栋向学生普及了计算机领域的基础知识,介绍了目前大热的互联网新技术——“ABCDMIX”,即“AI”、区块链、云计算、数据、IoT和X(5G等)。其中,杨晓栋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其主要目的是让计算具备人类的思维,所以需要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先进的智能算法以及海量的训练数据才能完成复杂艰巨的任务。

图片2.png

另一方面,他分析了医药产业的需求,认为医药与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生物制药企业相关的复杂的连通性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帮助,这些需求更进一步的体现在早期研发、临床试验、注册申报、上市获批、仿制市场、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谈及AI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进展,杨晓栋表示目前国内外AI+医疗的模式已经在很多企业广泛应用,比如比较成熟的医疗辅助决策系统CDSS得到应用;商业公司通过大数据预测制药前景和投资医药领域行业的可行性;智能图像识别算法用来进行医学图像处理等。生物制药领域我国起步较晚,随着疫情爆发国内开始重点关注医药领域,对医药领域的投资加大目前已经取得可观的回报,但是需要认识到一点就是生物医药是一个需要高投资并且资金回转周期较慢的行业,并且需要制定公共卫生等标准为它保驾护航。

图片3.png

杨晓栋介绍了生物医药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市场的迅速崛起和发展,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他提出了“认知计算模型”与传统分析解决方案结合的方法来解决业务挑战中的不同要素,“认知计算模型”便是发现、决策和互动。在这里杨晓栋以科技抗疫为例,和学生分享了借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企业的管理和生产过程,新型的管理模式和多学科交叉的结合让学生眼前一亮。

讲座最后,王贵学就生物医药交叉学科就业前景问题向杨晓栋提出问题,杨晓栋认为,随着国家公共卫生医药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国内多家互联网企业对“AI+医疗”领域的深入投资与开发,不仅限于传统的医药研发、生物技术等公司,学生的就业领域会越来越广泛。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