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开展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第一次研讨会

日期 : 2022-03-24
摘要
​3月24日上午,心理中心在教发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教发中心陈圆老师、博雅学院万曼璐老师主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璐主任、心理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心理辅导员、课程教师等近30人参与会议。

3月24日上午,心理中心在教发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教发中心陈圆老师、博雅学院万曼璐老师主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璐主任、心理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心理辅导员、课程教师等近30人参与会议。

1.jpg

陈圆指出,课程大纲是教师与学生就课程预期及政策达成的契约文件,高校课程大纲的作用包括契约、计划、沟通、认知路线图、学术记录、教学评估等。课程大纲应符合国家惯例,具有课程基本信息、任课教师信息、课程内容、方法、课程对学生要求等内容。学科建设要从大纲入手优化课程,深入打磨教学技巧。

2.jpg

陈圆进一步指出,课程目标是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后,必须能做什么的具体要求,包括认知目标、技能目标与情意目标。作为课程教师需要熟悉如何设定高阶目标,提升学业挑战度,坚持任务导向式教学。针对不同的学习目标需要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教学相长,对课程进行优化。面对低阶教学目标,不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以精彩地讲述基础知识为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参与性。高阶教学目标可加入案例式、研讨式、演练式方法,能够与学生共情,达到价值体系个性化的情意目标。

3.jpg

万曼璐以自己参与建设的国文通识课为例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她提出,大纲建设要以国内外相关课程调研为基础,课程目标设立要围绕国家、学校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内容设置尽量兼顾思政性与专业性、趣味性与学术性,多方面多角度对课程大纲与教案进行打磨和优化。

4.jpg

黄璐表示,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的心理课确有难度,课程提质增效确有很大空间,教发中心将从政策上辅助、技术上支持心理课程的优化改进。吕敏表示,高等教育阶段的心理健康课对学生终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如何上好心理课还需要更多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科学方法。本课程建设将从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大纲上体现教育教学理念,有方法、有策略、有智慧地引导学生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心理中心将在教发中心的帮助下继续努力,把《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打造成一流“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