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全体教职工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

日期 : 2022-03-31
摘要
2022年3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B区第二综合楼318举办全体教职工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培训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主持。

2022年3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B区第二综合楼318举办全体教职工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培训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主持,建筑城规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01.jpg

培训会上,华建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引用教育部相关文件中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等要求,强调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结合理论与实践,从理念与方法、建设案例、体会与思考三个方面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阐述。

02.jpg

华建民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个方向切入,阐述了高校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方法。华建民表示,课程思政育人,专业课教师是“主力军”,专业课教学是“主战场”,专业课课堂是“主渠道”,要坚持“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一条主线,全面覆盖五大重点,做好理工科“科学思维、科学伦理、工程伦理、大国工匠”专业建设。他强调,课程思政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还直接影响着接班人的培养,乃至影响着国家长治久安与民族复兴。教师要用心教书育人,把课程思政当作一门学问刻苦研。

03.jpg

华建民回顾了重庆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历程,分享了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包括成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大力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激励作用,探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课程思政培养课程体系等,并通过对“校友讲述: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深挖思政元素——钱塘江大桥的故事”等教学案例的讲解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内容与方法。

华建民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与思考。他强调,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件事,要理直气壮地讲、心悦诚服地做,要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之路任重道远,除内容建设外,学院还要从教学体系、意识提升、评价体系、条件保障四方面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华建民呼吁各位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做好课程思政这件大事、天大的事、伟大的事。

04.jpg

李和平对华建民系统全面的讲解与分享表达感谢。李和平表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对全体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至关重要,建筑城规学院各教学组下一步将在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制定详细办法,进一步推进建筑城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摄影: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