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协调会

日期 : 2022-03-30
摘要
2022年3月30日上午,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协调会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统学院副院长李东、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分别作强基计划主题工作汇报。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罗远新主持。

2022年3月30日上午,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协调会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统学院副院长李东、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分别作强基计划主题工作汇报。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罗远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01170703_副本.jpg

李正良首先作《重庆大学强基计划情况介绍与工作进展》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强基计划的背景、意义、定位、招生政策及录取流程、实施工作的推进要点等。李正良指出,强基计划的培养理念是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思路是先理后工、本研衔接。通过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专业招生,采用“3+1+2”(本-硕衔接)和“3+1+4”(本-博衔接)模式进行培养,为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国家安全等国家战略领域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理工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同时,李正良也指出,强基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备的多部门联动、跨学院协同工作机制。

李东作了“强基计划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汇报,介绍了数统学院强基计划开展情况。报告围绕强基计划的背景定位、培养模式、培养举措、课程设置、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需要探讨的问题,包括解析国家政策、设置衔接课程、毕业论文选题、导师候选人推荐、学生进入科研团队机制、建立强基计划学生培养协同机制等。

吴小志作了“物理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汇报”,从国家战略需求、课程设置、学籍管理、分流情况、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对物理学院强基计划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也提出了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包括扩大强基书院规模、本科三年级导师提前介入、本科四年级模块课程设置、“3+1+X”的“X”具体如何实施等。

与会人员针对本科四年级课程开设、导师提前介入等相关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李正良指出,本科生院后续将与研究生院加强合作,尽快成立7-8个导师组,包括国家相关战略领域的导师组和数学、物理导师组,负责第四年领域课程体系和科研项目设计。学校将给予相关学院配套支持,支持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上开展深入研究和实施。

李英民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协调会对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效果显著。同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对国家的政策和战略需求有充分的认识;二是对强基计划要有坚定的目标逻辑;三是做好强基计划学生分流工作;四是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联合开展调研,做好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

数统、物理学院院长,机械、能动、电气、土木、材料、软件、计算机、光电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以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