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

日期 : 2022-04-01
摘要
3月31日,环境与生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由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学校三进课程《基础生态学》负责人、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得者赵亮副教授主讲,题为“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探索与实践,以《基础生态学》为例”。

3月31日,环境与生态学院邀请校内外课程建设专家和一线教师代表,从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多维度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暨经验分享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由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学校三进课程《基础生态学》负责人、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得者赵亮副教授主讲,题为“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探索与实践,以《基础生态学》为例”。

赵亮从课程思政简述、目标与设计、探索与实践、思考与建议等四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从事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过程。他提出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的各环节,采用各类教学方法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家国情怀、高尚品格、兼具专业伦理和科学精神的学生。

图片1.jpg

赵亮以《基础生态学》的课程建设为例,介绍了课程教学团队利用塞罕坝、汉丰湖、兰新铁路沿线以及三江平原湿地生态修复等工程实例分析和校园教学方式等手段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从而使学生们了解何为专业素养和担当。

图片2.png

他表示,课程教学团队后续将继续进行持续改进,强化实践环节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培养,将理论课程和实习实践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课程思政在课程体系中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