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2022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顺利结束

日期 : 2022-04-01
摘要
2022年4月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重庆大学本科生院课程中心联合主办的“经典传承课堂——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暨2021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总结在B区二综207顺利举行,会议同时线上直播。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罗远新和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出席了本次会议。

2022年4月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重庆大学本科生院课程中心联合主办的“经典传承课堂——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暨2021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总结在B区二综207顺利举行,会议同时线上直播。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罗远新和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出席了本次会议,重庆大学胡纹教授和学生代表李嘉禾主持本次会议,课程中心刘瑜老师等十余位老师和线上线下共计1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胡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课程探讨与经验总结,打造具有重庆大学特色的优质课程,传承优秀教学文化,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问题式、创新式的教学模式,在总结2021年WUPENICITY城市设计竞赛经验的同时,为今年WUPENICITY国际竞赛动员。

2.jpg

罗远新上台致辞,他谈到,课程是构成大学的基本单元,具有内涵与魅力的大学离不开课程的高质量发展,此类以项目式教学为特色的课程将是下一阶段专业课程的主要改革方向,希望这门课能够成为建筑城规学院的样板课程。

3.jpg

谢辉表示,去年在竞赛上取得佳绩,得益于建筑城规学院老师和团队在城市设计上大量工作经验的积累以及对城市设计课程教学的巨大热情,希望大家多积累总结,在今年的国际竞赛中再接再厉,为学院增光添彩。

5.jpg

7.jpg

经验分享与讨论环节由李嘉禾主持。进行分享的同学鼓励大家要敢于放飞自我,自由畅想,找寻设计灵感,并从前期分析,概念切入到方案构思,详细讲解了规划方案的生产。

8.jpg

杨柳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他表示城市设计课程应该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WUPENICITY国际竞赛是一个高水平的检验平台,参加竞赛对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杨柳对历年来竞赛主题进行解读,指出竞赛主题趋于关注未来生活模式的探讨,可以采用“融研究于设计”的教学方式来应对这种改变。基于此,他提出五点建议,分别为 “跨界学习”,“专家指点”,“探寻切入角度”“优化界面设计”以及“提升设计表达”。杨柳强调,只有在教学和设计上无惧跨界,勇敢创新,才能在未来城市设计的探索中有所突破。

摄影: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