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外语类课程思政路径探索虚拟教研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4-07
摘要
4月7日,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重庆市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组织了重庆市“外语类课程思政虚拟教学研讨会”。

2022年4月7日,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重庆市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组织了重庆市“外语类课程思政虚拟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斌博士以“课程思政理念及其融入外语类课程的路径探析”为主题,引导来自重庆市各高校300余名外语教师共同思考依托于外语类课程的育人、育才路径。 该次虚拟教研会由重庆大学承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主持。

ppt.png

he.jpg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欧玲对唐斌表示了欢迎,并强调了依托于外语课程的课程思政的意义,呼吁全体外语教师深挖课程内涵,探索依托于外语课程的育人路径,绩点优秀实践和研究成果。

ou.png

课程思政范围广、内涵多、课程杂、要求高、难度大,唐斌从相关政策及指导精神引入,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深入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并结合众多生动翔实的案例对课程思政融入外语类课程提出了十一条探索路径的建议。唐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会老师获益匪浅,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tang.png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表达了对唐斌博士的感谢,并从外语的人文性的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对外语类课程思政的看法,呼吁所有的外语老师将外语教育放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从“四个自信”的角度进一步审视中西方文化观,从“文明互鉴”的角度探索外语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yu1.png

欧玲(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在总结中表示,学院也将深入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研讨,挖掘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和分享。

li.png

李小辉也鼓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结合讲座内容,深入思考,积极申报院级课程思政专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深化教学改革。

此期讲座是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重庆市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及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系列外语教学学术研究系列讲座之一,随后将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各高校外语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交流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