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学院第二届“城市气候与城市设计”暨风敏感性城市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摘要
2022年4月16日,第二届“城市气候与城市设计”学术研讨会在建筑城规学院顺利举办,该研讨会以“风敏感性城市”为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胡纹教授、何宝杰研究员作为学术召集人,邀请到8位来自大气科学、地理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并就热点话题共同探讨。

2022年4月16日,第二届“城市气候与城市设计”学术研讨会在建筑城规学院顺利举办,该研讨会以“风敏感性城市”为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胡纹教授、何宝杰研究员作为学术召集人,邀请到8位来自大气科学、地理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等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彭瑶玲、中科曙光经理余光辉、重庆大学城乡规划系韩贵锋教授、李旭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胡纹主持。来自国内外198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jpg

李和平代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肯定了本次“风敏感性城市”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促进城市通风与规划设计的融合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意义。

2.jpg

胡纹在对会议流程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介绍后,围绕“风敏感性城市”在新时代背景下适应城市气候变化和学科技术发展重要性和学术价值进行了阐述。何宝杰指出本次论坛关注到城乡规划学科未来发展的前沿交叉、城市通风廊道的前沿理论与发展方向、城市健康等重大问题。

4.jpg

8位受邀嘉宾相继作主题报告。杭建以《城市通风与热环境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为报告主题,提出基于城市(群)气候及其健康效应的研究展望;房小怡作题为《城市规划设计的气候适应性浅识》的报告,以北京中心城为例,展示城市规划设计中气候适应性的研究成果;杨俊以《海陆风和局部气候对昼夜热岛强度的贡献》为报告主题,对海陆风和局部气候对昼夜热岛强度的贡献进行阐述;郭飞带来了题为《半岛城市风廊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基于城市大连,报告介绍海陆风与山谷风的关系分析如何在轻软风下,确立通风廊道,改善城市通风效果。童滋雨和姚佳伟分别带来题为《基于水流模拟的城市自然通风潜力分析》和《城市环境精准模拟与空间形态智能优化》的报告,报告内容详实,逻辑缜密,引发参会者思考。

5.jpg

6.jpg

下午,詹庆明作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多尺度城市风道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他在城市自然通风条件研究、城市建成环境与通风潜力关系、城市通风与环境问题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王伟武作题为《城市热岛缓减与城市风道构建》的报告,处在大数据时代,城市风道量化研究需结合规划实践,才能满足城市化高度集聚发展模式的现实需求。

11.jpg

12.jpg

主题报告分享结束后,胡纹、韩贵锋、李旭、何宝杰及8位受邀嘉宾围绕局地环流的性能、通风廊道的应用前景及研究方法、评估标准、案例选择等主题进行讨论。之后,嘉宾们参与了重庆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在读博士生尹名强的开题报告。

13.jpg

本次活动得到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中科曙光、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MDPI、北京绿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与赞助。

摄影:俞壹通 陈雪柯 尹名强 陈安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