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日期 : 2022-04-20
摘要
近日,学校围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国家安全意识,学校围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7.jpg

构建国家安全“大宣教”格局

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的强大力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原创发布《4·15共筑国家安全|那些闪耀的“重大力量”》《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重庆大学携手同行,共守国家安全》等主题教育微视频、微动漫、图解等新媒体作品。转载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学校官方微博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博文累计阅读总量超20万。国家安全主题的手势舞、街采、剧情扮演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17万。

3.jpg

 

5.jpg

积极拓展师生线下学习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的渠道,在校园主干道、图书馆、教学楼、宿舍区、食堂、社区等重点场所区域,灵活运用悬挂宣传标语、橱窗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幕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面向师生员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展播。4月15日,在各校区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展览,发放各类宣传读物1000余册,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国家安全氛围。

8.jpg

13.jpg

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举办“我为国家安全代言”专题活动,邀请7名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入选人 担任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大使,制作代言宣传海报,开展“我为国家安全代言”的线下签名活动,并通过展板、视频、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广泛推送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宣传大使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调动师生了解国家安全、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14.jpg

15.jpg

4月15日晚,学校组织开展主题为“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谁更重要”的国家安全专题辩论活动,并通过重庆大学学生会官方B站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线上直播,激发师生深入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浓厚兴趣,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18.jpg

19.jpg

同时,学校“阳光护航”普法团以“国家安全教育进特校”为主题,面向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初二学生开展线上国家安全教育课堂活动,通过无障碍普法课件、无障碍法律宣传视频,让听障学生了解基础的国家安全知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得以刊载报道。

1.jpg

2.png

深入组织国家安全学习研讨

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教育。4月15日,学校组织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集中观看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宣传视频,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保密宣传教育,落实落细安全保密防范措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人民防线。 

3.jpg

突出抓好全员学习培训。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批示,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集中观看有关宣传片和专题报道,认真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促进师生员工自觉守法护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纪观念。

积极参加线上学习活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上课啦!与千万师生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推文,组织师生参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按照“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安排,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反邪教网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话题互动,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6.jpg

4.jpg

 通过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校师生充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巩固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