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马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 2022-04-27
摘要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精研细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新要求,引导师生把握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研细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新要求,引导师生把握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室现场教学,与师生一起座谈交流,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充实学术积累,不断丰富实践感知,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将道理讲清,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将道理讲透,以鲜活的案例将道理讲活,用心用情用理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道理转化为学生内在价值认知,把道理转化为学生行动的指南,使每堂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成为铸魂育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十分感动,倍受鼓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式方法,把道理讲透、讲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践行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重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为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表示,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印象深刻,感触颇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既是与中国现实实际、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过程,也是创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过程。没有学习继承,就没有创新创造;没有创新创造,就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继承。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全方位交流,必须继续深入推进文化的融合沟通、文明的交流互鉴,这是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中国声音、中国思想、中国理论的过程,是中国与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俊华教授表示,我们需要努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庆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应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一名好老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科研导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思政课教师要紧扣青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构建以思政课为主干、以课程思政为协同、以新时代伟大实践为社会大课堂的“大思政课”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最重要的道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蕴含的本质与规律。中国道路确立了人民主体共同富裕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共同发展逻辑。中国道路绝非是一国独霸的文明形态,而是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共同体文明。中国道路是一种不断展开的文明形态,其先进性和优越性刚刚显现在世界历史的潮流之中,需要广大青年学子在这一伟大事业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宗旨就是要把中国道路所蕴含的世界历史意义向广大学生清晰地展示出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卢旭东副教授表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把“金钥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教授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新闻中获悉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观摩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深感自己的工作光荣;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是要去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注重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柠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让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重庆作为红岩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天然地具有红色基因。“重庆的光荣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主动地将红岩革命历史、红岩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立德树人、成长成才过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运用红色文化,树立和激发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理想和斗志。心怀“国之大者”,推动红色教育,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2020级研究生高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有深刻的领悟。我们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身在一个伟大的祖国,并亲历了祖国七十年华诞、党的百年华诞等一系列国家的重大节点,感受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在这样的经历和认识中不断成长。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研究者与实践者。

2020级研究生雷洪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我心潮澎湃。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青年学生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更要刻苦修炼内功,认真钻研原著,向世界发出中国青年之声。

2020级研究生张馨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教诲常常在我耳边回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上的重任总会促使我们不断前行。在重庆这座红色的城市,有太多故事和英烈引领我们披荆斩棘。当代青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稳若磐石不可动摇的远大理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是应该时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牢记在心里,践行在脚下。

2020级研究生于鑫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中,再次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的研究生,我更加认识到思政学科的价值和力量,感受到思政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学习生涯和工作道路中,我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请党放心。

2021级研究生董瑞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擘画了光明的未来。作为马院学子,更应当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期许,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思政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