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22-04-27
摘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校团委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并号召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师生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全校青年师生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微信图片_20220427010138.jpg

“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增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忘赤诚初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自觉强化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问题意识,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围绕领域“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坚实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附属三峡医院团委书记赵永民表示,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医院确立了争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成为全国百强医院以及与“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附属医院的奋斗目标。作为医院团委书记,他将团结带领全院900余名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和医院愿景,在志愿服务、社区医疗等方面充分发挥医院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专业优势,立足岗位积极投身“抗疫赛道”,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事业中奋力奔跑、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杨华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当获悉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观摩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深感工作光荣,当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思政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特别是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微信图片_20220427011749.jpg

“重庆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员王四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书记,他要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培养政治过硬人才,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持续深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本领高强的建设人才。做好党建促科研,科研精神抓党建,同频共振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奋勇前进。

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方梓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一如既往关心、关怀与关爱,他的殷殷嘱托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方梓萱强调,青马工程的培养贯穿她的硕士时光,在前往井冈山革命精神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实践锻炼后,她对讲好党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了更深的感悟。疫情期间联合清华、武大等高校围绕抗疫志愿服务展开线上宣讲,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去到重庆石柱县中益乡,感悟伟大脱贫攻坚事业。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她将继续在重庆的热土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优秀教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付彦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一代也要回答好“为谁成才、成为何种人才、如何成为人才”的根本问题。一方面,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服务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共青团宣传工作者,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国精神,倾听人民呼声,讲好党的故事、青年故事,把红色基因洒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在奉献中更添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427010143.jpg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青马工程高级班班长、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倩表示,作为学校青马班的一员,定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树立远大志向与选择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积极奉献社会和他人,踊跃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她表示,她将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最新成果,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自觉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深刻理解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与变革,努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

学校“信仰的力量”宣讲团成员、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佳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事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命题,在思政课的学习中,他逐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要求,坚持学习科学思想、掌握科学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坚定信仰、更富精神品格,在追求思想进步、攀登学业高峰的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校团委将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