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不负韶华 百炼成“钢”】不为繁华易匠心 能动“匠人”的成长心路

日期 : 2022-05-10
摘要
仰望星空,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是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绩第一、成为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候选人,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的2018级王瑞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仰望星空,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是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成绩第一、成为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候选人,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的2018级王瑞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425111519_副本.png

匠心需要一点“痴”

王瑞临与能源与动力工程结缘,要从高中时一次在课堂上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的经历谈起。她被片中工匠千锤百炼、一丝不苟的精神所吸引,尤其是“炸药整形”专家徐立平的事迹,这让她明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个奇迹,正是自己的理想。她对讲求实用、严谨的工科产生了向往。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能源与动力工程这门传统的工科学科作为自己的本科专业。

“我的父母觉得,只要坚持不懈,必能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家人朋友们支持她的专业选择。背负着家人朋友的期待,怀着一腔热血和一颗追求工匠精神的心,王瑞临来到了重大,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

刚刚进入大学时,许多人或多或少对前途感到迷茫与困惑。才踏上这条道路的王瑞临也没有清晰的未来规划。但她有幸遇到一位指引自己走出迷茫期的学姐。当时那位学姐已经保研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过和学姐的交心后,王瑞临被她的经历和精神感染,并在学姐耐心的帮助和不断的鼓励下,王瑞临坚定地朝选择的方向走去。

成功保研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并选择硕博连读的王瑞临决定以燃料电池作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我希望自己从事的研究可以成果转化,取得有益国家、人民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403_副本.jpg

要折蟾宫第一枝

学习从来都不是轻松的过程,更何况是掌握知识繁多复杂的工科,繁琐无趣的定理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折磨,王瑞临也碰到了不少挫折。

在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这门“专业最难”课程的过程中,王瑞临一开始“云里雾里”,感到十分苦恼,但在兴趣的驱使下,她在课后针对课上没有听明白的地方一点点消化咀嚼,力求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和题目。“即使在大学,我也一直保持着高中时期的学习状态。”王瑞临在不断的摸索中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面对繁多的任务,一项一项列出来,并标注完成每一项所需时间,然后严格按照计划表执行;感到自己有些懈怠时,背上书包,去图书馆沉浸式学习;感到受到了手机的干扰,借助一些自律软件来约束自己……。

“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在王瑞临看来,努力得到回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程和深入地研究科研项目,王瑞临阅读了大量的英文专业论文,积少成多,单词本上记下了满满当当的英语词汇,收藏夹里塞满了一篇篇英文文献,渐渐地她锻炼出了出色的英语阅读能力,并取得了雅思考试阅读单项满分的优异成绩。在参加夏令营时,王瑞临出色的英语能力更帮助她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研究生导师的青睐。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433_副本.jpg

初当“工匠”展才华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匠人”,将自己束缚在理论的象牙塔中是远远不够的。深知这一点的王瑞临在理论课上取得优异成绩后并没有就此止步,她积极参与实践创造,利用书本上的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并做出了出色的实践成果。

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王瑞临与队友们积极讨论,反复交流,最终确定了“新型全频段隔音及隔热玻璃”这一选题。如何让玻璃既能够节约能源,又能够达到隔音隔热的效果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和伙伴们分工行动,在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他们先是从玻璃的结构和机理入手,通过查找浩如烟海的资料发现能够吸收特定波段噪音的“赫姆霍兹共振腔”结构,从而达到隔音的效果;然后通过采用中空结构外加三层隔热设计这一方案从而达到隔热的效果。最终王瑞临和伙伴们成功发明出理想中的隔音隔热玻璃,不仅获得了发明专利,还代表重庆大学赢得竞赛全国一等奖。“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在竞赛中能够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利用所学知识创造现实成果,我就会感到乐在其中。”王瑞临回忆起那段竞赛的经历,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438_副本.jpg

如果说工匠精神是王瑞临孜孜不倦的追求,但是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爱好——舞蹈。

当学习和科研感到疲惫时,在舞室里一番酣畅淋漓的热舞总能让她及时地调整自己,以更好的状态重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只要时间计划安排得当,一切基本都会井然有序”。

何为匠心?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勤劳笃正,一心务实。“做科研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旅途,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在更高的平台探索更多的可能。”进入人生的新阶段,王瑞临将带着对知识的热爱,怀揣着精益求精,执著专注的匠心,奔赴下一场山海。 

图片:刘力文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