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开幕

日期 : 2022-05-14
摘要
2022年5月14日,由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年会暨教师作品展览》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2022年5月14日,由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年会暨教师作品展览》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本届年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共同承办。本次展览以“在地与改变:高校作为城乡建设者的实践与经验”为主题。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谢自强,重庆市设计院总经理、总建筑师褚冬竹,以及联盟在渝院校的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1.jpg

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主持。庞茂琨,胡学斌,谢自强分别致辞。

2.jpg

庞茂琨代表四川美术学院向参加此次展览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联合主办单位表达诚挚感谢。他表示,依照习近平同志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的指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四川美术学院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结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等领域的地方建设实践。

3.jpg

胡学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西南地区独家交汇。新时代的西南建筑教育和实践,也随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作为西南地区城乡发展的观察者和实践者,中国建筑教育的培养者和研究者,应当保持在地、拥抱改变,把握机遇,勇于担当,培养更多坚定宽阔国际视野,拥有本土情怀的优秀建筑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发展。

4.jpg

谢自强指出,西南地区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和民族文化内涵,联盟内各高校始终立足于本地区环境、经济、技术条件的发展状况,致力于地域性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教育领域中独树一帜,向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建设人才。他肯定了各高校教师积极参与西南地区的地方建设,在关注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探索中国建筑的现代化。

5.jpg

全场嘉宾共同观看了《西南建筑联盟十年回顾》视频。视频回顾了联盟自2012年至今的历程。因疫情原因未能到会的各校院领导,也在视频中表达了对联盟未来的美好祝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代表因故未能到会的联盟主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宣布展览开始。

6.jpg

展览展示了来自25所联盟高校教师近5年内完成的88件优秀建筑作品,也是西南地区历史第一次大规模教师作品交流展。开幕式及随后的“带您看展”环节,通过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到现场的外地院校也委派教师参与直播连线,介绍作品和创作理念。直播结束后统计,线上观展总人数超过12.4万。展览将持续到5月25日,通过预约免费向市民开放。“线上虚拟展厅”也将随后开放。

7.jpg

8.jpg

9.jpg

西南地区建筑高校教育联盟创建于2012年,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倡议,三十余所西南地区深具影响力的高校共同组成。十年来秉持齐力共建、凝聚共识、交流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西南乃至西部地区的建筑教育跨越式发展,是西南地区建筑界与建筑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

摄影:刘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