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不负韶华 百炼成“钢”】一步一耕耘 这位重大学子用踏实奋进与理想相拥

日期 : 2022-05-16
摘要
参与发表专利和CCFA类论文,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已获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分校等offer。她用0和1编出精彩纷呈的世界,她是2022年重庆大学宝钢教育奖获得者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越。

参与发表专利和CCFA类论文,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和中国“互联网+”大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担任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志愿者,目前已获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分校、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等offer。这些都是她奋斗之路的见证。行之以躬,不矜不伐;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她用0和1编出精彩纷呈的世界,她是2022年重庆大学宝钢教育奖获得者——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越。

图片1.png

挑战自我,无问西东

迈克尔·麦昆在《未来已来:大变局时代发展指南》里谈到,未来几十年,相当多的企业和产业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颠覆。他对未来大变局时代的全方位分析成为了罗越从公共管理专业转入计算机专业的缘由之一。这本书激起了罗越对未来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的极大兴趣,而让她做出转专业决定的,是对自己清醒的认知,“我觉得自己思考偏计算机逻辑,也比较喜欢这种逻辑智力挑战。”

完成作业繁重等一系列转专业挑战后,已经大二的罗越做出了自己的第二个决定——出国。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罗越“狠”学托福,每天抽出一小时学习。最后托福106分,GRE333分的好成绩让她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除了英语学习,罗越积极争取每一个机会,在获得参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交流项目的资格后,罗越主动争取担任访学班长,“我喜欢这种锻炼,主动争取也提高了自己的胆量。”

图片2.png

罗越在科研领域也主动出击,抓住机会,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刚刚大二的罗越主动在课下联系导师,表达参加科研的意愿。在得知科研需要拥有基础能力后,她没有气馁,而是在私下咨询导师的研究生入门学习路线。之后,罗越便利用大二的空闲时间,观看了所有导师要求研究生接触的相关网课,阅读了专业书籍。

罗越已经具备了科研基础知识,便再次找到导师做数据科学方向的科研工作。却得知项目的研究方向跟原本熟悉的目标检测有所差别,她便抱着从头开始的心态,学习pytorch语法知识、阅读相关论文。阅读论文的过程对罗越也并不顺利,看懂一篇论文源码需要学习大大小小70个陌生的知识点,看懂第一篇论文,她花了整整10天时间。

在其他科研过程中,罗越作为负责人,按时推进项目,及时记录请教问题,主动汇报项目进展。“对学习十分热忱,主动预习课堂知识,对项目乐于尝试多样的解决办法。”这是老师对她的肯定。经过科研训练,让罗越感受到科研的魅力,也给了她全新的感受和体悟,“科研就是要不断试错,从错误中吸取经验”。

图片5_WPS图片.png

罗越争取每一个机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不一样的东西,但她从不觉得自己优秀,“在重大这所学校里,比我强的人太多了。”

渐入佳境,破茧成蝶

参加比赛也是罗越提高自己能力的方式之一。

大一暑假,罗越参加了“互联网+”的绿春扶贫项目,帮助绿春人民售卖农产品,最终拿下了市赛银奖。这开启了她的竞赛之路。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是一个对专业性有着极高要求的舞台。罗越及其团队只能在有限的四天时间里完成比赛,“在参赛前,我们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分工,比如谁写代码、谁建模。”高效的沟通最终助力团队正常发挥,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一个竞赛小白蜕变为能够在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取得M奖成绩的榜样,罗越所依靠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脚踏实地的学习。“一开始也许什么都不会,但船到桥头自然直。”正如一粒埋于土壤的种子,罗越不断积蓄能量,破土而出,向着广阔的天空生长。

渐入佳境的背后是每天的汗水与努力。罗越每天都有详细的计划表,“每天我都会反思,反思自己需要改进什么。”不仅仅制定每日计划,罗越也在明确目标后规划好自己本科四年的生活。

“我热爱我现在的生活,我感恩身边的一切。”

罗越拒绝随时“紧绷”的学习状态,她每周至少看一部电影,日常会拉小提琴或长跑交替,这样既培养了爱好,也舒缓了身心。“其实一日复一日地拉小提琴,也是在培养自己坚持的能力。”

“人生需要不断向上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令我快乐的,不是越过去的那一刻,而是奋斗的整个过程。”翻过这座山,可能还要再翻过无数座山才能看到理想的海洋,但罗越不曾灰心,她乐在过程、乐在成长。

自我灌溉,向阳而生

1.png

对于罗越而言,她早已将自我提升的意识融入生活。

闲暇时,她爱阅读,并抱有“无功利看书”的理念,“不带功利心的阅读能给予人不自知的智慧。”回顾人生的许多选择,罗越发觉是广泛的阅读在不自知中给予了她精神养分,给了她更广阔的视野,激励她成为更自强的人。她认为“You are made of your choices”,小到安排日程表,大到抉择人生进修方向,从阅读中汲取能量,选择做正确的事,成就了今天向阳而生的她。

图片2_WPS图片.png

外表文静、内敛,罗越内心却充满着对世界的探索欲。她喜欢充满勇气坚韧与热情的《撒哈拉沙漠》,爱上独自穷游的鲜活体验,在旅途中体验各样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在四川色达的旅途中,她的脚底摩挲辽阔而广大的藏区泥土,走得疲乏时,她学着竖起大拇指,惊喜地发觉许许多多的藏民夫妇愿意停下车来载她一程。罗越不记得疲乏、艰苦,只记得陌生海拔的风的味道,记得不同肤色的脸庞、口音和善意。“我特别喜欢一个人去穷游,在路上结识各种人,跟他们聊天!”罗越兴奋地表示。她不断尝新,不惧艰险,永怀热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她在生活中探新路的方式。

图片3_WPS图片.png

罗越对生活的未知充满向往。对于未来的学习方向,她表示不希望自己局限于计算机领域,应泛观博览,找到自己内心最喜欢的东西,她准备研究金融、法学和心理学,“我们终将走上向内探索的道路。”出色的规划力、行动力是她理想变现的法宝。她埋头脚踏实地,也昂首向往远方,一俯一仰之间,依旧一步一耕耘。

图片4_WPS图片.png

“慎终如始,宁静致远”,这是罗越勉励自己的话。现在她已经决定前往约翰霍普斯CS专业继续深造。她始终保持热爱,向阳盛开。

 图片:赵歆怡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