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丨成孟春:在祖国南疆挥洒青春

日期 : 2022-05-20
摘要
2019年毕业后,成孟春作为一名选调生远赴广西就职于凭祥市委组织部。翌年,他主动请缨,申请前往中越边境的该市平而村,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并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3年来,成孟春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用脚步丈量着平而村的每一寸土地,把汗水都洒向了这片热土,书写着无悔的“青春之歌”。

640.png

“你是怎么想的?你是个研究生,放着高薪的工作不干,为啥要去偏远的农村?”“唉......真拿你没办法!”

记不清多少次了,面对亲朋和同事的不解,成孟春只说一句话:“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2019年,在重庆大学读研的成孟春毕业了。因成绩优异,这期间,他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640.jpg

毕业后,成孟春作为一名选调生,远赴广西,就职于凭祥市委组织部。翌年,他主动请缨,离开政府部门,申请前往中越边境的该市平而村,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并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3年来,成孟春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用脚步丈量着平而村的每一寸土地,把汗水都洒向了这片热土,书写着无悔的“青春之歌”。

党建引领,筑牢守边“堡垒”

到平而村任职后,成孟春从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禁毒打私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工作期间,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落实好各项制度,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镇党委领导下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积极吸纳6名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对52名党员进行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其带头致富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好事60余件,服务村民1.2万人次。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积极与辖区驻地部队、派出所、边检站等单位协调,组织党员干部70人次,开展升国旗、祭扫烈士墓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守边护边能力。

此外,成孟春和队友们多方协调,整合辖区内资源,推行大党委制度,组建国门党建联盟,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军警+党员+群众”的基层治理模式。并成立党群理事会,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达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哨兵”的治理效果,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屯”,确保辖区及边境沿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聚焦为民服务,推进兴边富民

任职两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孟春累计申请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内基础建设。

他带领全体村民,通过建设村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民超市、开发百香果种植基地、盘活边贸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年均增收30%。他积极邀请崇左市、南宁市等地的农业专家,举办种养殖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8次为400余村民提升就业技能,促进5名村民实现自主创业。为保障村民金融需求,成孟春与凭祥市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协调,与平而村委达成协议,在全区率先探索农业设施抵押等融资模式,使该村成为全市“整村授信”的先行示范点。他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校师生到村进行中越民间文化、边境教育等课题调研及村庄规划,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2020年以来,他积极向上级争取,设置“边境巡查员”等88个公益岗位,并深入开展家访,推荐符合条件的群众到企业务工,实现就业增收。

日常工作中,他和队员们大量走访调查,为群众解忧排难解。先后为23户申请低保、为24人申办慢性病卡、为30人申请“雨露计划”、为228人次申请就业交通补贴,为45人次申请稳岗就业补贴、为17户申办小额信贷、为28名越南籍人口申请人身意外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凝聚了民心。

一心守国门,当好“三大员”

工作中,成孟春是村里的“三大员”,防疫网格化管理的管理员、防疫封控点的守卡员,还是联合驻地派出所执勤的夜巡员。每周工作在80小时以上。

2021年12月,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逐日增加,平而村里的防疫压力增大。为了守住国门,杜绝非法入境及走私现象发生,成孟春和队友迅速启动“网格化”管理措施,在边境一线设点封控,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900余份。对1506名一户一档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无牌照车辆20余辆,累计对550名返乡人员提供服务,春节后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个月的每日全员核酸检测,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到宿舍休息。

截至2022年3月底,平而村的防疫封控卡点增加至29个,守边村民达193人。初设卡点时,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成孟春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协调爱心企业,累计获赠防疫物资10余批,并联系亲友,为平而村争取了1.2万余只口罩、56床棉被和50件棉衣,为守边人员提供了最大限度的物资保障。

640 (1).jpg

为充分发挥巡边员队伍作用,成孟春组织193名党员群众设立29个边境封控卡点,全年全时守护祖国边境安全。

用最美的青春,书写诗与远方

进村第一天,百标屯党支部书记、70岁的老党员黄礼生得知村里来了个研究生,一大早来到村委会,紧握住成孟春的手说:

“你从大城市来,有文化,一定有本事,带领平而村发展得更好。你就放心大胆干吧!有啥困难,就到家里找我说说。”黄老的一席话,以及村民们充满期待的眼神,让成孟春吃下了“定心丸”。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回报村民的期盼!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成孟春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基层组织建设,带领守边党员、群众强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先后为平而村争取到了“国家森林乡村”“广西兴边富民示范村”“广西综合减灾示范村”“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等10余项荣誉。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连续两年工作考核“优秀”,并获得崇左市及凭祥市两级“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表彰。

2020年11月,值全国进行脱贫攻坚成果验收时,成孟春的祖母却因病辞世,为了不影响工作,成孟春选择了坚守岗位。2022年春节,成孟春的弟弟结婚,因边境地区防疫任务艰巨,他再一次选择坚守国门一线......“拥有美丽的青春,当下便是诗与远方。”回顾在村里度过的700多个昼夜,成孟春说。

驻村两年,成孟春将日常生活点滴与内心感悟,都写进了他的3本《驻村日记》......在那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展现着他最美丽的青春,也诠释着他无悔的坚守,见证着他的忠诚、执着与担当。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08pPggfXE34osxudjvf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