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汇报会

日期 : 2022-05-23
摘要
2022年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汇报会在学校一大楼205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信息化办公室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剑主持。

2022年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汇报会在学校一大楼205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信息化办公室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剑主持。

IMG_0448 (2).jpg

李剑介绍了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和教育大数据总体规划整体编制工作情况。教育大数据是智慧校园总体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智慧校园提供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和教育大数据总体规划是在充分吸收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规范基础上,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并结合学校信息化实际,经多轮次修改完善编制完成的。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唐蓉君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分别汇报了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和教育大数据总体规划。

重庆大学智慧校园顶层设计立足学校当前的信息化建设实际,坚持“整体规划、创新引领、自主可控、目标一流”的原则,以整合“全面感知与智慧体验校园的物理空间”“大数据AI赋能师生活动的社会空间”“智能服务与决策的信息空间”为核心内涵,以大数据基础设施为战略引擎,实现“123457”智慧重大建设目标,即一个智慧校园的典范、两个智慧转变、三大智慧空间、四大智慧设施、五个智慧创新和七类智慧业务,打造研究、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智慧环境,促进学校的教育改革和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信息化支撑能力。

重庆大学教育大数据总体规划以建设“智慧重大”为导向,以数据共建共享为基础,依托教学、科研、人事、学科等业务场景为载体,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大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和治理关键技术,汇聚全校业务数据,构建重庆大学教育大数据基础设施,打造学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战略引擎,推动学校管理、治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和变革,促进大数据综合治理能力和智能化创新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刘汉龙听取了汇报并肯定了相关工作。他指出,信息化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信息化总体发展方向是使工作更加高效,使用更加便捷,从数字化到信息化,信息化到智能化最终实现智慧化,是一条很长的路。他要求做更多高校调研和市场调研,让大家了解相关现状,供学校研究决策。同时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化人才优势,结合市场产品,开展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探索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