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中科技大学刘小伟教授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22-06-10
摘要
2022年6月10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刘小伟教授在线上作了“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测量方法和工程实践”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8教室A8108)同步进行。

2022年6月10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冉景煜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刘小伟教授在线上作题为“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测量方法和工程实践”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108教室A8108)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老师及同学在线上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100人。本次学术讲座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秦昌雷副教授主持。

1.jpg

刘小伟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目前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测量方法的研究背景以及基础理论;第二部分为刘小伟近年来关于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测量方法的研究成果。刘小伟通过对光散射法和β射线法测量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光散射法测量颗粒物质质量浓度过程中水蒸汽的影响规律的研究,揭示了测量的规律;他通过对光散射法检测颗粒物质量浓度过程中的反演最优算法以及β射线耦合光散射法在线测量颗粒物质量浓度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实际应用中的测量方法;刘小伟对低浓度颗粒物高精度在线检测样机进行了研制、集成与优化的研究过程进行了讲解;刘小伟在最后向我们展示了该测量装备实际在电厂中示范应用。

2.jpg

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小伟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讨论结束后,秦昌雷及其他与会师生对刘小伟的报告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合作。

刘小伟,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至今担任国际期刊《Cleaner Chemical Engineering》(ISSN号为2772-7823)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2017年担任6th Sino-Australian Symp on Advanced Coal and Biomass Utilisation Technologies国际会议大会共同主席(Co-chair);2018年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第1期“国家青年英才”研修班学习;2020年度担任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评审专家;2019年至今担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2021年至今担任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9年至今担任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