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数字记忆”一期子项目需求说明会

作者 : 图书馆 刘芳兵

日期 : 2022-06-16
摘要
为促进重庆大学“数字记忆”项目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融合建设,实现共建共享,6月14日下午,在重大文库以视频连线北京的形式召开了重庆大学“数字记忆”一期子项目需求说明会。

6月14日下午,在重大文库以视频连线北京的形式召开了重庆大学“数字记忆”一期子项目需求说明会,来自信息化办公室的副主任汪培术、江成华、马英杰;图书馆的馆长杨新涯、副书记李炜、刘芳兵、文佩丹、刘永毅、王宁;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尚武、产品运营总监肖啸、数字记忆项目经理刘晓东、数字记忆技术负责人刘贺、开发工程师生昕、测试工程师倪浩南、产品助理孙丽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芳兵主持。

1_副本.jpg

刘晓东以PPT的形式介绍了重庆大学“数字记忆”一期的项目需求与进度,介绍了对数字记忆的理解和项目概述、一期子项目四个模块的建设方案、实施路线等,以任正非、电气学院等实例介绍了人脸识别,知识图谱,关联与链接等技术应用实施路线。

2_副本.jpg

会议对项目需求提出了意见:一是平台的资源采集加工是一项长期的服务,因此在资源开放、保存上要注意意识形态,相关的监控功能要有并逐步完善。信息化办公室已经建成了数字资源平台,与数字记忆资源库功能有所重叠,在不重复建设的原则下,下一步提供平台入口、账号,由爱迪科森公司进行调研,做相应的对接。建议记忆类资源按人物身份划分(专题库建设)。另外在需求说明书上要加上与重庆大学学术成果总库的对接。

二是数字记忆知识库建设方面,信息化办公室可以提供在校师生的基本信息及2008年以后的校友基本信息,其余的校友信息图书馆需要联系校友总会和档案馆共建共享。机构库方面,信息化办公室马上要上线学校的组织中心平台,下一步要推到各二级学院自己填入相应信息,数字记忆的机构库可通过接口调用相应信息,同时通过自身系统对史料、口述历史等来源的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学校建校以来的组织机构发展沿革。

三是数字记忆系统的用户管理要对接学校统一认证。数据方面,学校的智慧身份平台有30万用户数据,实现全人员管理、身份的授权和认证,数字记忆系统要做集成共建,促进融合。校内的各项信息化建设要求所有的系统要提供数据接口,因此在说明书上要有一章对此进行特别说明。

四是作为献礼百年重大、面向年轻师生和社会校友的系统,应当注重UI界面的美工,要做出重大特色。特别是to C部分,操作界面一定要好用易用。要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面向师生服务和面向系统管理者要有不同的界面。数字记忆一期结项时应当有一些内容呈现,有效果,建议推出院士、个别学院的呈现。

杨新涯做了会议总结,他谈到数字记忆是学校百年校庆的大事,建成所有成果都归学校所有,希望通过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接口获取校内已建的共享信息,协同合作、深度融合推动我校数字记忆工作。同时要求承接公司按照今天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