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迎接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部署会

日期 : 2022-06-14
摘要
6月14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联合召开“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实设处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在国际会议厅306参加视频会议,并召开迎检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卢义玉出席会议。

6月14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联合召开“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实设处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在国际会议厅306参加视频会议,并召开迎检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卢义玉出席会议,会议由实设处处长张云怀主持。

1.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对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及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总体部署进行介绍。张国辉指出,暑期即将来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迎来高发期,各高校须加强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紧抓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人员准入、安全教育活动与安全文化、安全防护等方面工作,切忌麻痹大意,做好日常管理。张国辉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到实验安全是底线、红线、高压线,要做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2.jpg

视频会后,卢义玉从四个方面做出工作指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切实扛起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二是端正思想态度,发扬“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精神。各单位“一把手”深入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与《重庆大学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向师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三是各单位要扎实推进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对专兼职实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实验项目风险评估情况、实验人员准入情况、安全教育活动与应急预案等进行梳理与落实,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四是各单位要扎实做好迎检工作,深刻认识安全检查的意义与重要性,利用本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对实验室进行现状梳理与系统规划,为下一步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4.jpg

张云怀对学校迎接教育部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各单位深刻领会并理解《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与《重庆大学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学院围绕“三个一”开展准备工作,要立即召开一次师生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一次检查项目表,深刻认识本次现场检查的重要性,并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各职能部处按要求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与支撑材料,并持续推进举措落地落实。张云怀指出,即将到来的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卢义玉副校长工作指示,筑牢实验室安全管理防线,确保实验室安全。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