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子开展高校交流活动

日期 : 2022-06-19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与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高校交流活动。双方围绕“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近日,在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邀请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进行了高校交流活动,双方围绕“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共有50余名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子参加。

插入图片1.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通过对“方桌模型”的解读,向与会研究生讲解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深刻含义。他生动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桌面,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四条桌腿,连接桌腿之间的横杠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而连接桌面和桌腿榫头的最重要的部分则是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及最大优势。在讲解过程中,鄢显俊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加深了研究生同学对“党的领导”的深刻理解。

插入图片2.jpg

重庆大学学生代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刘力夫,围绕“党有号召,我们有行动”为主题,分享了其所在支部的支部建设、科研攻关以及使命传承等情况。其支部通过组织生活、党员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中央相关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在课题研究和项目攻关过程中,该支部的同志们组成了“红岩堡垒”党小组,并到“两弹一星”元勋工作过的戈壁滩展开科研工作,学习先进精神。

插入图片3.jpg

山东大学学生代表、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创新实践部部长张慧娟以“坚持党的领导,勇担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分享了不同时期下党的领导的意涵。她谈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立足新起点,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插入图片4.jpg

活动尾声,两校研究生团学组织负责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重庆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研团委书记程奇表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意识和理想信念,领悟“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刻含义。随后,他介绍了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2021至2022学年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活动,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最后,他对山东大学积极参与本次高校交流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两校的研究生团学组织加强合作交流。

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兼职)李星颖表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制定的校训,团结是首要的,团组织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好广大青年。其次,山东大学和重庆大学作为两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家国情怀一直根植于两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她认为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团委的先进经验值得深入交流学习,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济南、青岛和威海的红色足迹,表示欢迎重庆大学的师生们到山东大学做客。

插入图片5.jpg

与会研究生同学纷纷表示,本次高校交流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领导”的深刻理解,也促进了重庆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友好交流,加深了两校友谊。

图片:张萌萌